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产商聚焦亚布力:呼吁发挥市场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6日 18:37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2月6日消息,第12届中国企业家年会今日在亚布力落幕。闭幕式上,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CEO胡葆森提醒地产商,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房地产商应该习惯于低速增长的行业经济。冯仑(微博)、任志强(微博)等地产商则呼吁应发挥市场力量。

  未来五年内地产商应习惯低速增长

  在闭幕式上,胡葆森在会上提醒地产商,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了20年,现在进入了一个非常严酷的时期,房地产企业应该放低姿态,调低心理预期,开始新计划的设定。

  “未来的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地产商应该习惯于从高增长的心态下解脱出来,让自己习惯于低速增长的中国宏观经济以及低速增长的中国房地产行业经济。”他说。

  其实,大约一年前,胡葆森对房地产业的态度还是强调,中国的房地产业未来20年内支柱地位不会动摇。

  根据胡葆森的阐述,现在地产业真正有项目的公司,大概仅三分之一即两万家地产商,一半以上平时基本是没有什么项目做的,同时5个项目在开发的,仅2000家左右,10个项目以上同时运作的不超过500家,不到10%企业可以称得上是地产企业,99%都可以说是项目公司。

  他解释称,房地产业处在严酷时期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本届政府即将完成治理任务,执政心态希望以关注民生为主要目标,民怨压低到所希望的程度,但房价居高不下,长达10年被作为社会的一个热点问题,一个行业问题长期存在变成了一个社会问题,一个社会的问题长达10年被高度关注就变成一个政治问题。

  第二个原因则是房产商本身处于关键时期。胡葆森感叹,限购限贷政策不知道延续至何时,老百姓购房预期不知道降低到什么程度,因为有太多不确定性,开发商账面上无论有多少现金心里都没有数。

  另外,他认为,从世界几大主要经济体来看,无论美国、欧洲、日本还是中国本身,至少在三到五年可预见周期内,看不到新的调低预期,而欧债的问题,欧洲自身财政体系与货币体系的矛盾,短期内是解决不了的。

  解决住宅问题仍需市场力量

  对于房地产行业的问题,胡葆森点评,“政府高度关注,但这个问题一直找不到很有效的解决方式的时候,它一定会拿一些非市场手段来解决这样一个行业内认为是纯粹的市场的问题,或者是经济问题。”

  由此政府在2010年起行政的手段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控。在冯仑眼里,“市场”在这个行业处于偏瘫状态。

  他表示,从市场的力量来看,这是一个偏瘫的状况,就像一个人得了偏瘫,是完全动不了的。比如住宅领域,经过限购和调控,能动的范围非常小。而土地价格和审批,也是政府说了算。

  任志强在闭幕晚会上对房地产行业从历史上的市场化开始论述,认为仍然需要市场力量来解决。他表示,虽然今天作为开发商被称为人民公敌,大家都说房价过高导致我们很多年轻人没法买房子,但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市场化让人均居住面积发生了一个巨大的变化,从城市化的发展也可以看到。

  他认为,并不需要争论要不要进行住房保障,因为联合人权公约上明确规定所有政府必须确保我们公民的居住权利。但是居住权利在中国变成了财产性的权利,分配制度的财产性权利,福利性的分配实际上变成了一种倒退,是更加不公平的一种垄断性的权利造成的一个结果。

  “我们也越来越看到不断加大垄断,导致的结果当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最需要的是还原到南巡讲话小平的基本精神上来说,还是要发挥市场的力量。”任志强如是说。(洁琳 徐雯发自亚布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