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恒集团整改:问题款项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0:54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王卓铭

  核心提示:1月17日,公司披露被广西证监局现场检查出大量问题,正是中恒集团三天暴跌的主要原因。

  2月2日,中恒集团(600252.SH)公告称,中恒实业在1月20日增持了128万股中恒集团,并计划在未来三月内继续增持约1000万元。这一消息刺激了市场,中恒集团在龙年开市后三天累计涨幅已经达到7%。

  1月17日,公司披露被广西证监局现场检查出大量问题,正是中恒集团三天暴跌的主要原因。有质疑称,中恒理应在2011年12月26日收到责令改正通知时,就披露上述情况。对此,2月2日,中恒集团一位高层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定公司只有在做出整改方案后才能披露,因此并不存在违规信批的问题。”

  中恒集团给出的《关于广西证监局现场检查相关问题的整改方案》中,披露了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和财务会计方面二十多项问题。其中较为引人关注的是与广州赛康药业两笔共2.1亿元的问题款项。

  公告显示,2011年3月,中恒集团与广东赛康药业合作开发一个商住项目,并支付了5000万元的开发补偿款。同在当年3月,中恒与广州赛康药物研究所签订两份新药技术引进和开发合同,并向对方支付了1.6亿元的费用。

  赛康药物研究所是赛康药业的全资子公司。也就是说,2011年3月,中恒向赛康药业共提供了2.1亿元的款项。这其中,5000万元开发补偿款因“拆迁问题解决不了”,现已回到中恒账上;而待开发的新药,由于“难以进入医保、无特殊GMP生产条件”等原因,也未能成形,1.6亿元也于2011年12月回到了中恒账上。

  赛康药业并不为人熟知,但其有一个身份,是中恒集团主打产品血栓通在广东的最大代理商。2002年,中恒子公司梧州制药就与赛康药业签订了代理协议,赛康将血栓通做到广东省药品年销量十强,二、三甲覆盖率90%。

  2010年年底,中恒集团与步长集团签订代理协议,由步长总代理中恒血栓通的销售,双方合作关系在2011年9月正式解除,中恒方面认为步长无法履行合约,导致血栓通销量下滑。尽管步长实际未能尽责销售,但2011年中恒集团营业收入却似乎并未受到较大影响,共实现9.54亿元,比2010年还高出近5%。

  中恒是否在2011年3月就已看出步长的端倪,却迫于无法另寻代理商的尴尬,只得以购买新药等形式向赛康药业注资,资助其开拓市场?因为恰巧在2011年9月之后,这2.1亿元又回到了中恒账上。

  上述中恒高层否认了这一猜测:“肯定不是这样的。投资新药失败以及原因我们都公示了。当初的投资决定确实未经董事会决策,我们已经整改了。”不过,目前这2.1亿元占款的既无补偿,也无利息。上述高层也表示:“不涉及补偿的问题。”

  除了款项被占用之外,中恒公告显示,公司持有怡辉物业60%的股权,又实际控制保恒实业、置地楼宇和置地物业3家公司。其中,中恒在2010年6月收购了保恒实业原控股子公司梧州双钱实业,这一关联交易当时被视作对外投资,收购价为9000万元。

  这笔资金当时被认为严重溢价,因为双钱实业当时净资产仅为2442.55万元。但是3个月后,双钱实业开始陆续收到土地补偿款共计1.5亿元。这一本应属于保恒实业的收益被转入了中恒集团手中,保恒实业向中恒输血的迹象明显。

  同时,中恒集团对怡辉物业、梧州钱王、新五洲、保健食品等子公司的持股比例均超过50%,但未将这些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