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传绿城卖房纯利润12% 绿城方面否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8:00  北京日报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耿诺

  每平方米售价2万元的项目,其建筑费用居然要占到售价的39%左右,而相关税收则有2205元,相当于整体售价的11%。昨日16时,一张标明为“绿城中国项目成本和利润构成”的分析饼图开始在网上流传,有零有整的数据,将绿城再一次推上了风口浪尖。

  网传数据:纯利润只有一成多

  昨天16时整,一位注册名为“多德”的新浪微博用户发布了一张饼图,其中显示出绿城2万元的销售项目中,各项成本、税费、利润的占比。该用户微博称“大家看图,绿城中国,每平方米2万元房子的各项成本和利润构成。这个还是房价暴涨的那几年的销售结果,到底谁的血液里应该流着道德?嘴巴说了不算,数据不会骗人,审计过的”。

  图上内容显示,土地费用占到2万元售价的22%,税收占到11%,建筑费用占到39%,其他直接成本为4%,资本化利息费用为2%,三项费用为10%,而净利润只有12%。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微博)则在31分钟之后转发了这条微博,并称“终于有人把这张饼给画出来了!”

  潘石屹的转发引发了更大的涟漪。截至记者发稿时,新浪微博用户仅对潘石屹的这句评论,就转发了3453次,并进行了将近1500次评论。有人表示,卖房的纯利润如果只有12%,“还没卖水果挣钱”。

  更多网友质疑每平方米7801元,占到总房款39%的建筑成本,称绿城项目的建筑成本应该在2500元到3500元之间,差额的5000元“有可能是开发商通过控制工程总承包,虚增开发成本,将利润在税前通过施工方转出上市公司”。

  绿城辟谣:未测算绘制过此图

  对于这一数据,绿城方面的媒体负责人表示,目前绿城还没有测算和绘制过如此详细的饼图,这张图不是从绿城内部流出。记者发现,发微博人注册地址为福建省福州市,对此,绿城媒体负责人表示,该人士应该不是企业内部的人。

  有分析师认为,这些数据有可能是通过财报加工、细化而得出的结果。但绿城方面表示,此前对外公布的数据“应该不能推算出这些内容,数据来源可能有问题”。

  据了解,绿城目前还没有绘制这类型数据图的计划,“我们没有委托过任何机构进行测算。”该人士还表示,潘石屹“似乎很认可这样的比例分配”,“如果他知道确切来源,请向他咨询”。

  记者还试图联系发布人“多德”进行数据求证,但截至昨晚发稿时,对方没有给予任何回复。

  业内说法

  不代表全国情况

  对于这张图上的各项费用占比,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认为有一定的可信度。“绿城一些项目拿地成本低,税费占比也基本靠谱,做豪宅的话建筑费用高也正常。”

  而北房协秘书长陈志则认为,这张图不能说明任何问题,没办法通过这张图测算实际项目。“首先要确定12%是毛利润还是净利润,如果要是净利润,11%的税中应该含有企业所得税,但这就要看交易中的可售面积是多少,土地增值税和项目利润差造成的税费有多少,如果算不出这些数据,光说一个税费11%和利润12%,没有代表性。”

  对于网友诟病的建筑成本,陈志说,从北京的情况看,毛坯房每平方米建筑成本在3500元以下,而这张图上所显示的费用,有可能包括精装修。

  对于资本化利息、直接成本和其他费用,陈志认为,没有贷款成本、销售费用占比等细节内容,无法推算出这些数据是否符合正常情况。“这张图更不能说明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情况。”陈志说。制表/吴千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