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胜吞羊成功 小肥羊有意竞购汉堡王消息又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1:4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亚蝉 发自广州

  2011年备受关注的餐饮业跨国收购案终于定音。百胜餐饮集团(以下简称百胜)昨天(2月1日)宣布其以协议计划方式私有化小肥羊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小肥羊)的交易已顺利完成,小肥羊将于2月2日起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摘牌,成为中国餐饮业退市第一股。百胜同时确认,小肥羊总裁卢文兵将离任。

  小肥羊至此完全落入百胜之口。而在这起收购尚未完全落幕之前,关于小肥羊有意竞购汉堡王的消息最近再度传出。但百胜向记者表示目前尚待确认。

  小肥羊总裁卢文兵将离任

  经过一系列的波折,一度不被看好的百胜收购小肥羊案终于还是收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从百胜获悉,其以协议计划方式私有化小肥羊集团有限公司的交易已经顺利完成。至此,百胜正式全面接手小肥羊的营运。而小肥羊也将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摘牌,成为中国餐饮退市第一股。

  小肥羊2011年上半年业绩显示,其去年上半年合并收入上升14.7%,达8亿元,同店销售上升6.9%。不过,鉴于投入业务扩张的资源增加,其股东应占溢利减少19.6%,达3000多万元。而百胜则显示其中国区的业绩贡献增长显著。

  事实上,百胜对小肥羊垂涎已久。早在2009年就传出购股传闻。2009年11月,小肥羊控股股东再次出售公司约7.3%股份于百胜,约3亿港元。由于该次审查获批不久前,商务部才发布反垄断审批延期的通知,因此购股一度引起议论。直到去年4月,百胜称计划收购小肥羊,以超过8.6亿美元的交易将该公司私有化,双方才进一步“热恋”,并成为2011年国内餐饮业备受关注的收购案。尽管业内颇多猜测,但小肥羊还是于去年11月宣布百胜的收购请求获得了商务部批准。

  百胜表示,此次计划的成功交割标志着其正式全面接手小肥羊的营运。此后,百胜将对小肥羊的营运和管理进行全面梳理,并适时进行相关的整合工作。

  而关于备受关注的人事调整,百胜确认小肥羊总裁卢文兵将离任,并由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原肯德基(微博)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锡梓英接替相关职位,出任小肥羊品牌总经理。百胜表示,除此职位的改动外,目前人事方面暂时没有任何决定。而此前百胜还曾向记者透露小肥羊的两位创办人张钢和陈洪凯将继续作为小肥羊的少数股东,张钢将继续担任小肥羊董事,并拥有“创办主席”头衔。

  卢文兵在小肥羊的发展历程中,尤其是上市过程中担任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公开资料显示,卢文兵曾经是蒙牛主管投融资和上市的副总裁。2002年小肥羊董事长张钢谋划上市,蒙牛集团副总裁孙先红和卢文兵入股。卢文兵于2004年正式加入小肥羊,并在此后的任职生涯中对小肥羊进行一系列整改。在他的运作下,小肥羊成为餐饮行业首家引进外资的企业,打破了外资不进入内地餐饮行业的僵局,并最终成功在香港上市,被誉为“中华火锅第一股”。

  而即将出任小肥羊品牌总经理的锡梓英在百胜有23年的职业生涯,是其旗下肯德基培养出来的第一批本土总经理之一。

  小肥羊“吃”汉堡王传言再起

  “百胜成功收购小肥羊是餐饮业的一项标志性事件。”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萧宇嘉评价道,这是外资餐饮企业首次成功收购国内颇具行业影响力的餐饮企业,表明外资企业日益看重中国市场的投资潜力,希望通过借助国有品牌的影响力更快地打入中国餐饮市场。

  的确,近两年在食品、餐饮行业 ,跨国企业均表现出对中国市场的空前兴趣。除百胜收购小肥羊外,雀巢与徐福记的收购案也成为经典案例。两大快餐巨头肯德基和麦当劳(微博)也各显本领,加速在华扩张,并相继推出中式餐点。萧宇嘉认为,餐饮行业近年来的并购事宜逐渐频繁,实际上预示着行业内的整合步伐加快。

  而对于百胜来说,“牵走小肥羊”在加强其影响力的同时,还巧合般地带来其在全球汉堡包快餐业加强竞争力的另一个可能。

  据悉,美国三大汉堡包快餐连锁企业之一“汉堡王”数度传出有意出售品牌。一度有媒体报道,有意收购汉堡王的企业包括:英国的3i集团公司、欧洲软饮料制造商雷夫雷斯科集团和中国小肥羊餐饮连锁有限公司。而关于小肥羊有意竞购汉堡王的消息最近再度流出。

  尽管其下文尚不见影,但萧宇嘉告诉记者,若小肥羊能成功收购汉堡王势必将使百胜在该领域的市场份额大大增加,行业格局或将改变。

  而从此前传出的竞购者来看,英国3i集团公司近年来扩展了对亚洲市场的投资范围,并将餐饮作为其重点关注的产业。因而萧宇嘉认为该集团在潜在竞购者中属竞争力较强者,而欧洲软饮料制造商雷夫雷斯科集团和小肥羊与汉堡王在业态上存在重叠部分,目前小肥羊又被百胜收购,因而较前者来说,小肥羊更接近汉堡王的产品定位。

  关于小肥羊有意收购汉堡王的传闻,百胜向记者表示目前尚待确认。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