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批准索尼收购索爱 四屏整合成新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1日 01:5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索尼和爱立信10年联姻终于走到终点。昨日(1月30日),有媒体报道称,欧盟已批准索尼收购索尼爱立信 (以下简称索爱),这也意味着随着欧盟的批准,索尼将按照原计划完成收购的所有步骤。

   索尼、索爱、爱立信均未对此发表评论。业内人士认为,在已经固化的智能手机市场实现其 “四屏”(即智能手机、电视、PC、平板)战略则成为新的考验。

  索爱发展之困

   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索尼就已宣布,将以10.5亿欧元现金收购爱立信所持50%索爱股份,令该合资公司成为索尼全资子公司,爱立信将不再涉足终端。

   2001年,索尼和爱立信创立了索爱公司,双方各占50%股权。2008年9月,索尼CEO霍华德·斯金格就对外表示,合资公司内部的相互制衡,成了索爱决策推进的最大阻力。

   而在对于智能手机的判断上,索爱也存在明显的战略错误。据接近索爱的人士透露,早在2008年,谷歌(微博)曾希望由索爱来制造首款智能手机NexusOne,而这一合作诉求遭索爱拒绝。在此之前,索爱一直采用一家独大的Symbian系统,2009年,索爱的第一款Android手机X10才上市,但由于摩托罗拉(微博)、HTC发力较早,三星后劲十足,索爱的处境非常不妙。

   消费电子产业观察家梁振鹏认为,除了双方合作不利,爱立信近年来重点在于商用通信领域业务,对民用消费电子业务也不重视,对合资公司也不愿做过多投入,这种“维持现状”的心态也让索爱在竞争激烈的手机领域败下阵来。

  索尼或完成最后一块拼图

   外界普遍关注的是全资控股索爱后有了决策权的索尼,将如何按自己的想法重塑索爱?

   就在此前,斯金格曾对外透露,索爱将放弃低端市场的争夺,专注智能手机生产,并将智能手机融入索尼广泛的互联网消费电子产品平台中。

   易观国际(微博)分析师王颖认为,由于索爱进入Android阵营相对缓慢,错过了智能手机转型的最好时机,在高端市场上,苹果、三星、HTC等巨头已经固化了市场份额,而中低端市场,索爱又面临华为等国产手机厂商的竞争。

   “索尼只能去拼一个细分的市场。”王颖认为,索尼可以继续保持其在游戏和音乐领域的优势,在细分市场有所作为。

   此前索尼对索爱未有完整的控制权,两家公司很难在产品开发上进行协同,大量具有交叉专利的专利技术也不能顺畅地使用,也就造成了索尼在四屏合一的战略中,一直处于缺了一条腿的状态,很难形成一个整体。

   王颖指出,通过收购,索尼也正式完成了“四屏”产品的布局,与苹果、三星相比,索尼旗下丰富的娱乐内容资源则成为最大的优势。未来,索尼可以把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电视这四种设备作为渠道,整合其丰富的音乐、电影、视频游戏等内容资源,以此来获得最大利润。

   不过,上述内容资源如何进行有效的整合以及推动“四屏”战略则是索尼的难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