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兴浩交董事长权杖 志高踏上去家族化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 07:22  南方都市报微博

  摘要:新年伊始,本土空调企业志高以人事调整开局:技术专家郑祖义接替李兴浩出任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下称广东志高)董事长,并委任为志高控股执行董事及副主席;黄兴科出任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

  李兴浩(微博)昨日接受南都专访时坦言,此次人事调整早在一两年前就开始酝酿,之前就做好了分工,是公司发展计划的一部分。“我现在主要是管理人事和战略方面的工作,郑祖义管理整个系统,包括产品创新、成本、营运绩效等工作。调整也是志高‘去家族化’的一步。”

  此次调整令人想起2009年,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将美的电器董事局主席的权杖交给年轻的方洪波。何享健当时表示,“并不是代表我退休,只是美的进一步放权,完善职业经理人的授权经营和现代企业公司管治模式。”

  广东志高换帅

  志高控股前日晚间发布公告称,1月4日起,郑祖义接替雷江杭出任该公司的执行董事和董事局副主席。而1月1日起,郑祖义已接替李兴浩任广东志高的董事长;黄兴科获任广东志高的副董事长兼总裁。

  广东志高是志高控股旗下的核心企业,负责志高空调的生产、研发及国内外销售。据志高内部人士透露,雷江杭等志高创业元老悉数退出,广东志高董事会中五位新成员,除董事长郑祖义、副董事长兼总裁黄兴科外,还有负责技术的副总裁林崐、一位管外销的副总裁成剑及一位管财务的副总裁金善东。三位副总裁均是新提拔的。

  志高方面表示,这一系列人事布局能确保企业稳健发展,更好地达成未来企业发展战略目标。而李兴浩主席兼行政总裁今后将更专注于志高集团发展战略的运筹。

  2009年,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将美的电器董事局主席一职让渡给方洪波。当年放权之后,何享健仍担任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并将以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身份,“从更宏观、更高战略层面,继续关心、关注和支持美的电器的发展。”

  志高此次调整与美的当年颇为相似:同样是放权,同样是从战略层面管理公司的发展,但创始人依然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李兴浩昨日向南都记者坦言,之前志高董事会里面有家族成员,“现在没有了,一个都没有了。”

  但李兴浩否认此举是效法美的,“李兴浩是李兴浩,何享健是何享健。现在志高每个事业部都有一个董事会,郑祖义主管的是家用空调事业部。”

  志高公共关系部部长黄通华向南都表示,这次人事调整并不意味着李兴浩将退居二线,他仍担任志高控股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是志高的实际控制人。“只是今后李总将更专注于志高集团发展战略的运筹。”

  家电专家刘步尘认为,志高的此次人事变动,创业者腾出位置,给团队提供更大的成长空间。另外,逐步淡化家族企业的色彩,志高或许正在向这方面努力。

  接棒者郑祖义

  对于接棒者郑祖义,志高官方充满溢美之辞:“郑祖义是清华大学第一代制冷博士后,自2005年起担任志高常务副总裁,一直参与公司的全面管理,其间,所表现出的战略远见、卓越的决策能力和运营管理能力有目共睹。在他的主导之下,志高成功推出系列产品多次刷新世界纪录,始终引领行业技术发展潮流。同时,郑祖义在公司享有极高的威信,是实现志高未来发展战略目标的最佳人选。”

  今年元旦,志高抑菌铜C u+变频空调高调上市,主打杀菌和节能,其产品负责人便是郑祖义。

  但客观而言,在空调企业上游成本压力不断攀升、下游终端博弈日趋激烈,政策性补贴逐渐退出的多重压力下,面对美的、格力的双寡头格局、海尔、奥克斯的围追堵截,“突出重围”是摆在郑祖义面前的现实难题。

  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1冷年,空调行业库存总量达到1620万台,较2010冷年的1 2 2 5万台增加了3 9 5万台,增幅为32.2%,较2009年更是翻了一倍还要多。

  具体到志高,根据其2011年中报,公司空调业务上半年营业收入为55 .294亿元,同比增幅达18.6%。而同期,美的在空调及零部件的收入为425 .2亿元,同比增长6 4 .4 4 %;格力空调的营业收入为402 .4亿元,同比增长60%。

  利润方面,志高当期亏损1331万元,去年同期盈利2.8亿元。而美的电器半年净利润为19 .8亿元,同比增长13 .6%;格力为22.1亿元,同比增长40.4%。

  志高空调认为,公司亏损的直接原因是来自政府的补贴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高效节能产品所获政府补贴金额为1 .5亿元,去年同期为5 .9亿元,同比减少了4.4亿元。    刚刚履新的郑祖义昨日接受南都专访时直言,全面实施卓越绩效管理,通过持续的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推动志高达成既定战略目标是他接下来的主要任务。

  千亿目标不变

  “2012年,家电市场机遇和挑战并存。一些刺激政策的退出,给市场带来的困难与压力确实存在,但绝没有像有些人说得那样悲观。”郑祖义指,一方面,城市市场中,舒适性空调产品总体前景向好;而三、四级及农村市场仍有巨大增长潜力,再加上家电产品的更新换代,都是未来几年市场增长的动力。“另外,未来三年国家大量的保障房开工,这对家电业也是一大利好;国际经济形势开始转暖,大环境对未来家电业来说趋向利好。”

  郑祖义称,志高未来的盈利点在于持续的产品创新能力,海外市场巨大的增长潜力,以及产业链整合所带来的价值提升。面对同行裁员过冬之举,郑祖义强调志高目前没有裁员计划。

  在李兴浩的计划中,“打造最具竞争力的产业价值链”是志高未来的工作重点。他的思路是,进一步加强公司与供应商以及下游经销商的产业同盟关系,强化“一体化产业价值链”,减少与上游供应链、下游经销链之间的资源整合障碍,以对未来可能发生的行业变革做出敏捷反应。

  中怡康数据显示,去年志高空调零售份额波动不小,业绩好的时候仅次于格力、美的和海尔,排名第四。而据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志高空调在2011全国市场同类产品中销量第三。

  但昨日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李兴浩仍坚持自己的目标,他说,志高的业绩一直在增长,未来5至10年,要将志高集团打造成千亿资产的集团。而千亿目标使他决定分权至各个事业部。“志高旗下的各个事业部将陆续分拆,独立上市。”李兴浩说,“不超过5年,志高系将有不少于2个公司在上市。”

  志高官网显示,志高目前有家用空调、中央空调、制冷设备、小家电等多个事业部。

  南都记者 汪小星 实习生 肖小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