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大裁员 销售部几近清空

  ⊙记者 吴琼

  自主品牌突围梦·续

  号称要做全球第一的比亚迪(微博),上半年利润大跌八成;深知“不可能立刻成为世界知名品牌”的长城汽车(微博),上半年利润飙升109%;后来者,广汽乘用车公司(微博)正潜心提升内功,没有一味追求销量。

  利润下跌背后,是比亚迪内部困境。继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微博)离职后,比亚迪再次卷进人事风暴。员工爆料称营销公司将大瘦身、其营销部门裁员65%至70%。这或许是本年度汽车公司最大裁员案。正是:外忧才平,内患又起。与裁员风暴相伴而行的是证券市场用脚投票,昨日,比亚迪A股股价一度大跌5%。

  在这个浮躁的时代,专心、沉稳是长远发展的关键。因为即使自主品牌车企光芒四射,头上的光环也会脱落;那些仍默默耕耘者,最终却悄然前行。

  比亚迪股价在香港、内地市场一路狂落。短短7个月,比亚迪(01211HK)跌幅逾80%,从84港元跌至16.26港元;41个交易日内,比亚迪跌幅近30%,从35.55元跌至24.78元。

  在股价大跌背后,是比亚迪汽车愈演愈烈的内部风暴——继8月5日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突然离职后,比亚迪销售公司传出裁员约41%的消息。预计员工从2700名削减至1600名。其中营销部门成为重灾区。据比亚迪员工爆料,营销部门裁员65%至75%左右,目前裁员已经从营销部门逐渐涉及其他部门,销售部区域经理也开始所谓的优化调整,很多领导就被调不见了。

  昨日,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李云飞(微博)短信回复本报记者,“只是很正常的组织结构调整和人员变动。”但比亚迪员工爆料显示,裁员远非轻描淡写的“正常调整”。

  尽管夏治冰辞职后,业内已经对比亚迪销售公司的变化达成共识,但眼下的变化仍然超乎预期。8月29日,比亚迪“裁员”风暴首次在微博曝光。8月29日晚8时,网友“雅鲁藏”在新浪微博上透露:“2011年8月29日,比亚迪汽车销售所有营销部立即解散,限定9月30日前全部寻找生路,就这么突然被辞职了,突然想到了夏总离开的原因。”其后,关于比亚迪裁员的各种消息浮出水面。

  8月31日,比亚迪对内发布了组织架构名单的人事通知,并关闭了被辞职员工外网权限。爆料的比亚迪员工称,8月29日下午3点半左右,营销部门收到裁员通知。“公司给的解释就是说营销部门全部解散了,和网上说的话差不多,裁员规模在65%到75%左右。已经从营销部门逐渐涉及其他部门。”据悉,一些大区经理已经主动申请降职任普通销售经理,但通常去销售形势较好、不太可能被合并的地区。

  李云飞对外表示,“只是销售公司正常的人事调动,营销部没有撤销,也没有解散。人员调动只是为了更好地提升销售服务水平,提高内外部工作效率。”但来自爆料员工和比亚迪内部消息显示,比亚迪销售部门已经大洗牌。据悉,比亚迪汽车销售部门基本“一夜”回到2009年。尽管营销部门仍在,但与2011年初大不相同。

  爆料员工称,新营销部将由新成立的督导科和综合科、营销委员会、集团客户业务大区和销售部组合;而督导科和综合科是大裁员后的结果。目前,汽车销售公司有6个战区和其他职能部门,其中每个战区分成销售部、营销部两大部门,每个营销部门有9个科室。这次裁员后,营销部门仅留下20人,并将20人组成督导科和综合科。具体而言,这20人来源于9个科室分别挑选出的一名能力最强的科员、9个科室的科长,以及不可辞退的孕妇。

  当谈及裁员事宜,比亚迪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回应与员工爆料基本相似,唯一的分歧在于营销部门下属科室8个或9个。该负责人称,这是比亚迪战略调整的一部分,9月将公布相关细节。其中销售部门将从6个战区减为4个战区,每个战区相对应的营销部门从8个科室减至2-3个科室,一部分员工将被分流至新部门。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