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塑化剂风波影响 台湾三大食品巨头毛利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 08:54  南方都市报

  台湾三大食品巨头半年报出炉 营收大增,毛利下滑

  或与塑化剂风波相关,扩大产能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毛利率下降问题

  作者:吕静莲 原创 

  摘要:三大台湾食品巨头康师傅、统一及旺旺上周携手推出半年报,总体营收均呈大增之势,同比出现27 .6%-42.8%的增幅,然而三家毛利率均不尽如人意,分别下跌4.89%- 6.2%。在业内专家看来,毛利率下滑对于巨头而言均“算不上问题”,扩大产能在一定程度上可解决毛利问题,更重要的是加大投入提升整个企业团队以及经销商的信心。

  三大台湾食品巨头康师傅、统一及旺旺上周携手推出半年报,总体营收均呈大增之势,同比出现27 .6%-42.8%的增幅,然而三家毛利率均不尽如人意,分别下跌4.89%- 6.2%。在业内专家看来,毛利率下滑对于巨头而言均“算不上问题”,扩大产能在一定程度上可解决毛利问题,更重要的是加大投入提升整个企业团队以及经销商的信心。

  果汁市场寡头垄断加剧

  难得康师傅、统一及旺旺集团三大台湾食品巨头如此同心,于同日推出半年报。三家营收都呈大增之势,其中旺旺期内营收上升27.6%至12.79亿美元,康师傅也同比增长28%至41 .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统一收益更大增42 .8%至87.99亿人民币(约13.8亿美元)。

  纯利则有所不同,旺旺小升3.6%至1.67亿美元,康师傅和统一一喜一悲,前者同比增加16%至2 .29亿美元,后者则大降40 .8%至1.76亿人民币。而三家台企的毛利率均不尽如人意,统一大跌6.2%至28.2%,旺旺下跌5.1%至33%,康师傅同样未能幸免,下降4 .89%至26 .14%。此前的汇源虽然扭亏为盈,但毛利率也从去年同期的36.8%大降至今年的26.1%。

  从分产品看,刚刚经历调价传闻的康师傅方便面毛利率下降2.6个百分点到25.11%,但销售额还是增加22%达16亿美元,占集团营收的四成,纯利下降2.73%至1.1亿美元;饮料部分则录得收入23.9亿美元,同比增加超过三成,但毛利率则大幅下跌6.42%至26.71%,纯利也下降近2%到7977美元。统一方便面业务营收约4.37亿美元,同比增长90%,占总收益的37.7%,饮料业务营收9.13亿美元,同比增长27%。而旺旺的乳品及饮料收入约为6.23亿美元,较去年的4 .82亿美元增长29.3%,占集团总收入的48.7%。

  财报中透露出的行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康师傅方便面的销售量与销售额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1.8%与57.1%,其中容器面销售额占有率70.0%,高价袋面销售额占有率70 .1%;康师傅饼干整体占有率7.5%,居市场第二,其中夹心饼干市占率22.1%,蛋酥卷占有率28.8%。而康师傅即饮茶及瓶装水销售量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54.2%及24.6%,在每日C与“康师傅”双品牌策略下,以21.1%的销售量市占率居稀释果汁市场第二位。事实上,此前汇源的财报则透露出果汁市场的寡头集中度日渐提升,在百分百果汁市场,第一名汇源的销量与零售额分别从2010年底的50.2%和43.7%上升至2011年上半年的52.6%和47%。而在销量更大的低浓度果汁市场,可口可乐美汁源的销量与零售额分别从2010年底的34.7%和37.2%上涨至35.9%和38 .5%,康师傅每日C系列则从18.6%和16.4%小幅下降至17.6%和15.3%,统一鲜橙多系列也从17.5%和14.9%下降至17.1%和14.5%。

  军备大赛致统一负债大增4倍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显示,由于扩充生产规模及新建厂房,统一上半年负债水平同比剧增440 .09%,负债净额由去年同期的4.14亿上升至今年的22.36亿,资产负债率则由5.85%增至25.03%。

  在可口可乐三年再投40亿美元的背景下,台湾食品巨头的军备大赛其实也从未止歇。在今年6月投资上亿美元在重庆建厂之后,统一十几日前又投资1亿美元在济南成立分公司,拟将之打造成为“山东总厂”生产基地。按照统一中国新闻发言人杨寿正去年的表态,其计划未来在每省设立一厂,全面追赶康师傅———后者在天津的方便面新厂已正式投产,产能由原有的8000万箱提升至1.6亿箱/年。

  军备大赛就真的能以规模优势解决毛利率问题?在东方艾格饮料行业分析师陈静看来,目前整个市场尚属活跃状态,甚至有供不应求的现象,并不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但扩大产能与缓解毛利率下降之间没有多大关系,几大台企毛利率下降主要是因为塑化剂风波。”而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则指,饮料和方便面整个行业都存在产能过剩的隐忧,“目前统一的饮料除了阿萨姆奶茶上升40%,其余全面下滑,方便面也被华龙和白象超越,其不断扩大产能是因为在台湾市场已饱和,看重大陆的中长期发展。”在其看来,毛利率下滑对于康师傅和统一都算不上问题,“扩大产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毛利率下降,但更重要的是加大投入提升整个企业团队以及经销商的信心,为后期的发展做好准备。”

  但从相关行业情况看,工信部上周发布《浓缩果蔬汁(浆)加工行业准入条件》,明确表示浓缩果蔬汁(浆)加工行业将实施准入管理,半径50公里区域之内不再批复新建项目,以缓解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由于恶性竞争、产能过剩,目前国内浓缩果蔬汁行业有效利用的产能只有50%-70%。而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也向记者表示,乳企中奶粉的闲置加工产能也高达60%,不断增资扩充并不一定就是一呼百应的好主张。

  采写:南都记者吕静莲

  实习生吴岳慧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