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北车动车67亿大单暂缓交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 03:15  京华时报
中国北车昨日股价图 中国北车昨日股价图

  昨天晚间,中国北车公告称,中国北车及控股子公司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客股份),收到了铁道部运输局发出的《关于对长客股份CRH380BL型动车组暂停出厂的通知》,长客股份本年度交付计划中尚有17大列CRH380BL型动车组未予交付,所涉合同金额约为67亿元,但长客股份年度经营目标不变。

  据介绍,这是中国北车向铁道部作了沟通和汇报后收到了上述通知。

  据悉,中国北车直接和间接共持有长客股份87.44%的股权,长客股份是中国北车重要的下属公司,其获得的京沪高铁列车订单中,半数左右由长客股份生产。

  北车称长客质量把关不严

  昨天,中国北车方面告诉记者,公司对出现故障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近期发生在京沪高铁CRH380BL列车上的影响行车的质量问题,大多为分供方所提供的传感器、电路板、通讯模块等小部件质量所引发的问题。由于这些企业通过了国际质量认证,是认证合格的部件供应商,具备向中国高铁供货的资格。CRH380BL列车从总体上来看是安全可靠的,不至于发生重大行车事故。

  不过,中国北车也表示,长客股份主要负有监控不到位责任,经认证的有资质的零部件分供方部分产品质量有不合格的情况。长客股份对动车组的产品质量负总责,客观上存在对分供方产品质量把关不严的问题。

  将建分供方退出机制

  故障发生后,中国北车研究决定,长客股份主动暂缓列车交付,并向铁道部进行了通报。长客股份表示将建立对分供方产品质量评价和退出机制。

  长客股份将根据厂内和线上运用情况,对分供方产品质量进行评价打分,对分供方进行评级并落实相关奖惩措施。对于质量问题较多,整改无效的分供方,将取消其分供方资格。

  不会影响交车计划

  受此影响,昨天,中国北车开盘就大幅度低开,但随后随着整个股市的反弹,其走势也上扬,收盘时报5.02元/股,微涨0.2%。

  对于此事对中国北车业绩的影响,记者了解到,此事不会影响中国北车的全年交车计划,现在长客股份并没有停产,手上有很多订单,此事是否影响到新的订单,他们表示,要看铁道部今年的招标情况,鉴于今年的招标还未开始,以及是否能中标决定权在铁道部,所以他们并不能预测。

  >>高铁板块

  前途未明等排查结果

  受动车事故影响,整个高铁板块出现剧烈波动,银腾前瞻财讯孙旭东表示,自从上次动车事故以后,高铁行业整体国际性订单受挫,国内订单对其是一个较大的支撑。总体来看,高铁行业三年之内出现较大显著改观不太可能,但高铁板块仍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但投机需要谨慎。

  中信建投证券交通运输行业析师李磊则表示,铁道部的检查应该是针对突发事件对全系统所作的安全排查,对高铁板块的影响要看检查结果,如果检查的结果没有太大问题,高铁行业的订单也没有太大改变的话,则对高铁板块不会有太大影响。

  本报记者张艳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