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收购沃尔沃债台高筑 李书福疑似镇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 10:37  新闻晨报
李书福压力不小,沃尔沃CEO雅各布帮其脱衣。CFP 李书福压力不小,沃尔沃CEO雅各布帮其脱衣。CFP

  收购沃尔沃后,短短一年吉利负债飙升四倍

  吉利债台高筑 李书福疑似镇定

  □晨报记者 林劲榆

  摆在李书福面前的困难正逐一浮出水面——沃尔沃国产建厂需要的大量资金尚未到位,收购沃尔沃从而接管的沃尔沃债务超过了吉利总资产的一半以上,更倒霉的是,在这样一个缺钱的时候,吉利在市场上不仅不热卖,市场占有率还在下降。近日,吉利集团披露了最新财务状况,短短一年间,吉利的负债从160亿元上升到710亿,增幅超过4倍,吉利集团资产负债率高达73.4%。面对担心和质疑,吉利出面表示——我们有足够的现金。

  沃尔沃的债使吉利负担飙升

  “目前吉利集团的负债情况是健康的,我们手中有足够的现金。”昨天,吉利集团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目前吉利的财务情况时表示,欧美跨国车商的资产负债率均超过70%,因此,即使目前吉利的负债情况高于国内同行,仍属于正常现象。据悉,目前,在A股上市的一汽轿车长安汽车东风汽车上海汽车江铃汽车的资产负债率最高为60%。该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吉利集团目前货币资产(即目前持有现金总额)超过210亿元,这是企业运营的保障,吉利不会出现资金短缺的问题。

  据悉,截至2010年底,吉利集团资产总额约967亿元人民币,负债总额约710亿元人民币,资产负债率约为73.4%。增加的近530亿元负债大部分来自沃尔沃汽车,正是由于吉利集团接收了沃尔沃汽车全部的负债,才造成2010年负债大幅上升。

  沃尔沃国产化还要继续烧钱

  债务在短期内一定是吉利集团最大困扰。吉利集团2010年的财务数据显示,其710.7亿元负债中,流动负债为479.7亿元,非流动负债为230.9亿元,流动负债占比达到67.4%,已经是两倍于吉利手中的现金总量,流动负债过高将会使吉利在短期内面临巨大的还款压力。

  吉利还在很多方面需要钱,当务之急就是需要过百亿的资金启动沃尔沃国产化进程。有关消息显示,沃尔沃大庆工厂项目、上海嘉定区的沃尔沃发动机工厂项目、上海沃尔沃研发中心项目以及落户成都的另一个沃尔沃整车厂项目,三地四个沃尔沃项目,预计的总投资额就已接近130亿元,这些项目所需资金大部分仍需吉利集团自行筹措。

  在资金市场和汽车市场业内人士眼中,如此之大的资金缺口就象悬在吉利头顶一盆火。昨天,记者针对流动负债是否会影响吉利集团短期内的现金流询问吉利方面。吉利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不能就此发表意见。面对数百亿的资金缺口,李书福或许已有应对之策。

  车市低迷,利润来不及补窟窿

  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以来,车市急转直下,尤其自主品牌遭受重创。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呈下降趋势,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315.61万辆,同比下降0.8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39%,占有率较同期下降2.96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下降1.21个百分点。

  吉利汽车也公布了2011年上半年的销售情况,公告显示,6月份,吉利汽车销量较5月份下滑了4.6%,上半年累计总销量为21.3万辆,只完成其全年销量目标的44.5%。即使以10万元的平均价格计算,上半年,吉利能够从车市回笼的资金约213亿,再按照吉利去年的净利润率水平6.18%来衡量,上半年吉利能盈利13.16亿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下半年中国车市的整体情况仍低迷,在销售受阻的情况下,吉利集团的利润水平也将大打折扣。即使这些钱全部用于还债和投资,吉利的窟窿也没有减少多少,显然,李书福的压力不小。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