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药直销变味被传销 被指可能涉嫌多项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 08:08  新华网

  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执着申报,哈药集团终于获得了商务部颁发的直销牌照。2009年12月1日,哈药直销业务开始试运行。

  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投资3亿元资金启动的直销产业,起步于“10年创收100亿”的宏伟梦想,却意外地陷入了令人尴尬的“被传销”现实。

  哈药超标排污事件系列观察之十一

  ——哈药直销变“被传销”是业绩突破口还是不务正业

 

  调查—— 哈药开展直销业务 北海传销人员千里投奔

  辛某化名,女,30岁左右,黑龙江人。2006年开始,辛某一直在广西北海从事一种叫做“纯资本运作”的传销活动。

  5年来,辛某在北海的日子可谓充满辛酸。2010年春天,辛某得知哈药开始做直销,就从北海回到了老家黑龙江,在哈尔滨住下来,并开始对哈药直销进行深入了解。

  “我觉得哈药的这个项目非常值得做。这有点像广西的‘资本运作’,只是‘资本运作’需要你发展三条线,哈药直销只要发展两条线就可以,而且,最主要的,哈药是国企,可信。”辛某对记者说。

  成为哈药直销会员之后,辛某迅速把业务发展到了自己熟悉的北海。她在北海租了房子,建立了“哈药直销驻北海工作室”,购置了电脑及必要的办公用品,开始在北海发展业务。

  辛某表示,从广西来加入哈药直销的这些人,大都做得很“成功”。“这些人有经验,知道如何发展下线,半年多的时间里,我的团队中,有好几个人都在外地建立了自己的团队。”辛某向记者表示。

  “目前,我已经在全国拥有三个工作室了,如果不是公司出了状况,我的业务会非常好。”辛某告诉记者,由于近期公司业务发生了变动,“违背了当初的承诺”,“所以我们坚决退单,现在每天去找他们(哈药健康产业)负责人,但没人给解决。”2010年底开始,辛某带领自己的团队开始“上访”。(中国经济周刊)

  揭密——直销变味“被传销” 一个月整顿持续一年未完成

  “3亿元启动资金,3年内不求利润,直接使用价值152亿元的哈药品牌。”为了直销业务,哈药可谓重金下注,哈药集团甚至公开表示,已经制定了未来8到10年直销业务销售100亿元的目标。

  据悉,哈药集团为哈药直销项目准备的第一批资金是2000万元现金,并在2009年4月正式升级为哈药集团全资子公司——哈药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在哈药直销起步初期,其主要任务是扩大直销区域和建立服务网点。

  2009年12月1日,在经过一年的准备之后,哈药集团宣布其直销业务开始试运行。

  但半年后,由于地方的奖励和宣传方式走形,哈药直销很快陷入“被传销”境地,并不得不于2010年6月开始进行规范整顿,6月10日开始暂停新会员加盟手续。

  “还是缺乏经验,不清楚怎么控制,下面的管理确实是出了问题。”前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第一财经日报)

  现场——哈药直销宣讲会目击:或涉多项违规

  记者在多日的暗访中发现,与商务部的《直销管理条例》对比,哈药直销目前似乎存在违规的嫌疑。

  苏阿姨表示,哈药之所以能让人赚那么多钱,就在于“制度好”。据其解释,做哈药直销,简单地说就是购买哈药的产品,自己购买并推荐更多的朋友购买,推荐的朋友越多,购买金额越大,返利就越多。

  记者联系到另外一位在福建做哈药直销的赖医生。赖医生告诉记者,做哈药直销要以宣传为主,邀约朋友们加盟,最重要的是帮助朋友们订购产品。因为介绍的朋友购买成功后,可以拿“8层的10%”。“你说这个奖金高不高”

  记者比对查阅国务院颁布的《禁止传销条例》发现,《禁止传销条例》第七条界定,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形成上下线关系,并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牟取非法利益的,属于传销。(每日经济新闻)

  曝光——自称哈药集团员工直销收钱发展会员

  “主讲人刘女士全然不讲健康知识,却只说如何利用直销赚钱。每人还发了一张‘哈药健康产业市场计划’的单子。”叶先生说,“他们说自己是哈药集团的,只要成为他们的会员,不仅有保健品吃,还能每周分红1500元。”经过几个小时的“灌输”,叶先生决定办理价值1万元的钻石卡。当天下午,叶先生在朋友的陪同下取了1万元,却被告知还要加3000多元买保健品。“因为钱不够,我只办了个6000多元的金卡,随后又取钱升级到了钻石卡。”昨日,记者在叶先生家中见到了两次的汇款票证,先后两次均汇款6568元,共计13136元。

  叶先生说,接下来几个月,公司非但没给他任何“分红”,还多次要求他发展下线会员。俩月无业绩后,他被公司收了100元的“保级费”,“我才意识到自己可能是被骗了”,反应过来的叶先生多次要求公司退款,但对方却态度蛮横地拒绝,只说“去找你的上线”。(北京晨报)

  违规——哈药跨区域直销再曝直销领域潜规则

  2008年11月25日,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直销经营许可证(即直销牌照),2009年12月1日,哈药直销开始试运营。

  在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系统上,记者查询得知,哈药集团招募的直销员可在黑龙江省内12个市及大兴安岭地区82个区/县(县级市)从事直销活动。

  但记者发现,无论是在哈药直销的招商会上,还是在百度哈药直销贴吧的招商贴中,抑或在张昕口中,北京、河南、江苏、江西等地都有哈药直销团队的足迹,网上发布的哈药直销的介绍中,也有全国各地的经销商电话。

  记者在网上甚至找到一个题为“哈药直销全国各地市场第一人”的通讯录,涉及省份包括浙江、四川、山东、内蒙古、江苏、甘肃、吉林、湖北、贵州、福建等,记者拨打部分电话后,这些“第一人”均表示,可以帮忙介绍北京地区的负责人,张昕即为某位第一人介绍给记者的。

  而按照有关规定,哈药直销只能在黑龙江省内的部分地区开展直销业务。(法治周末)

  评论——哈药“不务正业” “一本好经被念歪了”

  据哈药旗下的健康产业网站上介绍,被哈药大力“直销”而罗列出产品包括清爽专用卫生湿巾、餐前专用卫生湿巾、贝兴牌维生素C片、女士专用卫生湿巾、哈药牌乡田口服液、多维胶囊、蛋白胶囊等22种。

  数据显示,哈药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5.35亿元,利润13.14亿元。据睿富资讯评估,哈药的品牌价值超过140亿元,且每年有近10%的增长。但对于直销业务的业绩则没有明晰,直销100亿的目标进展如何,均无描述。

  据了解,哈药直销牌照经营范围只限于黑龙江省,其他经营区域项目还没有得到商务部的批准。但百度等搜索引擎上,却让哈药不能打哈哈说“并不知情”:“哈药集团健康产业”相关结果在百度上约有245000个,其中包括多个在北京、天津、厦门、杭州、安徽阜阳等地召开的“哈药健康产业产品说明会”的信息。

  有业内人士表示,哈药“不务正业”,将大量金钱和精力分散在直销这一“与其公司主业无关的商业行为上”,难免会被拖累。其认为,一旦哈药健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涉嫌违法经营,其对母公司哈药集团的带来的损失将无法估计,后果会不堪设想。

  也有行业人士称,哈药之所以出现现在的情况,是部分人员“缺乏市场经验,缺乏专业素养,‘一本好经被念歪了’”。(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