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月亮事件追踪:行业标准厂商定 安全声明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10: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8日电 (财经频道 马丽) 蓝月亮洗衣液所含的荧光增白剂或系致癌物质经媒体曝光后,广州蓝月亮实业有限公司随即对外发表声明,称蓝月亮洗衣液所使用的荧光增白剂完全符合国家法规和技术标准,安全环保。而据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采访调查,蓝月亮公司所依据的行业标准《QB/T 2953-2008 洗涤剂用荧光增白剂》由6家单位起草,其中4家企业以生产荧光增白剂、洗衣液增白剂为主营业务。

  获利者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

  近日,北京一消费者因使用蓝月亮洗衣液导致身体不适,后经相关机构检测出其产品中含有荧光增白剂,自称“中国打假第一人”的王海出任该消费者的代理人并向蓝月亮公司起诉, 而代言人杨澜代也因此被告上法庭。广州蓝月亮实业有限公司随即对外发表声明称产品原料符合法定行业标准。

  据调查,上述行业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08年3月12日发布,2008年9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中明确指出了可用于生产衣物洗涤剂的荧光增白剂种类,包括二苯乙烯基联苯类和双三嗪氨基二苯乙烯类两类结构。而蓝月亮亮白增艳洗衣液使用的荧光增白剂正是二苯乙烯基联苯类。

  不过王海认为,荧光增白剂是国家安监总局《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表》定性的化学毒物,国家发改委的行业标准与国家安监总局的规定存在冲突,而行业标准是从行业利益的角度制定的。

  根据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的调查发现,蓝月亮在声明中所依据的行业标准——《QB/T 2953-2008 洗涤剂用荧光增白剂》的起草单位共6家: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陕西省石油化工研究设计院、沈阳新纪化学有限公司、上海合丽亚日化技术有限公司、山西青山化工有限公司、上海裕隆化工有限公司,后4家公司均从事荧光增白剂系列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其中,山西青山化工号称是全国最大的专业生产荧光增白剂系列产品的企业之一。

  而作为本次事件的主角,广州蓝月亮实业有限公司虽然不是上述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但也曾参与行业规范的起草。其公司一名秦姓女员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于1992年4月1日实施的QB/T1224-1991《衣料用液体洗涤剂》,其起草单位分别是国家洗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太原)、广州蓝月亮有限公司、西安开米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利华股份有限公司、宝洁(中国)有限公司和北京绿伞化学有限公司。该标准规定了衣料用液体洗涤剂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和标志、包装、运输、贮存条件。

  洗涤协会也成被告 被疑护短

  根据《蓝月亮关于亮白增艳洗衣液的声明》第二条,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的网站上发布有《荧光增白剂在衣物洗涤剂中的应用》一文,该文结论为“荧光增白剂特别是目前衣物洗涤剂中最为常见的二苯乙烯基联苯类荧光增白剂,已经获得大量研究报告和权威报告的安全性认可。”

  而王海此前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协会的这一说法并不可信,是站在企业的角度说话。并称将协会作为被告进行起诉。

  根据《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章程》表述,该协会是由全国性从事洗涤用品、表面活性剂、油脂化工及相关产业企业、事业、科研、资讯、教育等单位组成,按照章程开展活动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组织。而其宗旨之一,是着力于为会员服务,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广州蓝月亮有限公司正是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之一。

  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曾就此事致电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截止发稿时,仍未有相关回应。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