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花金龙鱼陷转基因之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09:29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庞丽静 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鲁花”)与益海嘉里集团旗下的金龙鱼(下称“金龙鱼”)之间,正陷入一场商誉官司中。

  事情的起因是鲁花的合作公司北京赞伯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赞伯”)策划总监郭成林发表网络文章《金龙鱼,一条祸国殃民的鱼!》,因涉嫌损害商誉罪被深圳警方逮捕。案件已在6月3日开庭。本网致电鲁花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对本网表示,不清楚这件事情。

  据悉,金龙鱼方面是在去年10月报案的,当月警方就以涉嫌损害商业信誉依法逮捕郭成林。检察院对于郭成林是以“捏造并散布虚伪事实,损害他人商品声誉”为由提起诉讼的。

  虽然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是对郭成林个人提起诉讼,但是其中却少不了鲁花的影子,深南检刑诉(【2011】589号)指出,2010年8月,赞伯公司与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营销策划咨询协议》,鲁花集团委托赞伯公司提供鲁花坚果调和油营销整合服务,支付赞伯公司服务费用180万元,赞伯公司指派被告人郭成林负责此项目。接手项目后,郭成林带领项目团队与鲁花集团相关人员做前期交流,郭成林根据鲁花方面的介绍提炼出鲁花的主要竞争对手金龙鱼存在转基因产品影响生育能力、采用化学浸出油提炼残留有致癌物质、摧毁中国的大豆产业链等缺点,撰写了标题为《金龙鱼,一条祸国殃民的鳄鱼!》的文章,在2010年9月15日发到天涯社区网论坛、搜狐网论坛和自己的QQ博客上。

  问题的焦点再一次聚焦到“谁是转基因产品和非转基因产品上、以及对人体的伤害上”。鲁花市场部上述负责人还向本网表示,鲁花的产品都是非转基因的。

  郭成林在网文中认定,“金龙鱼是一条全球转基因大豆产业链。金龙鱼在南美等地拥有转基因大豆和菜籽油种植基地,通过国际期货交易赚钱,然后把这些转基因食品运到中国加工成油饼,卖给中国的饲料企业,赚完这两个环节的钱,剩下的副产品——转基因大豆油和转基因菜籽油倾销到中国的千万家超市。”他还表示,“金龙鱼的转基因食品成本极低,在中国的倾销彻底摧毁了中国农业的大豆产业链”“金龙鱼大豆油是化学浸出法,调和油70%的基油都是转基因化学浸出油,有致癌物残留”“食用转基因豆油,不能生育后代,对子孙身体有不可预测的风险”。

  鲁花一位内部管理人员对本网表示,从商业竞争角度看,攻击竞争对手,一直是鲁花公司不提倡的,也是不允许的。但从转基因产品对人体的伤害而言,作为个人观点发表,站在个人和消费者角度,这也没有什么不可以的。对食品安全的担忧、尽一份心,也是每一个公民的权利和义务。

  该管理人员还表示,在他看来,金龙鱼打这场官司中,也是借机会,对于其竞争对手鲁花集团的商誉发起的一次攻击。

  另一家油脂企业负责人对本网表示,现在很多油脂企业都使用转基因产品作原料,因为成本非常低。国家没有明令禁止不能使用。所以很多企业都在使用。但是食用到底是否安全,企业和百姓都不清楚,必须由国家相关部门做出检验和判断。如果真的有风险,国家就该明令禁止,绝不能为获取巨大商业利益,以牺牲老百姓健康为代价,尤其不能让子孙后代承担风险。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