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化450瓶茅台酒被倒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 02:06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钟晶晶)昨日下午,中石化集团公司在京就“天价酒”事件召开媒体见面会,宣布免去当事人鲁广余广东石油分公司总经理职务,降职使用。同时,对已消费的13.11万元红酒费用,由鲁广余个人承担。

  450瓶茅台被倒卖

  中石化“天价酒”被曝光后,4月14日中石化集团党组派出调查组去广东调查。调查组昨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广东石油分公司原总经理鲁广余于2010年9月份,未经该公司领导班子研究,私自安排下属从贵州茅台销售有限公司购进茅台酒480瓶、货款95.83万元;从珠海市某贸易公司购进红酒696瓶、货款63.07万元。白酒和红酒两项货款合计158.9万元。

  调查组还披露,早在2010年10月份,正值中国石化进行“小金库”专项治理,就有群众将此事举报到广东石油分公司的上级主管部门——中国石化油品销售事业部。油品销售事业部纪委责成广东石油分公司立即整改。但鲁广余安排有关部门,通过做账将这些酒转入广州石油分公司非油品业务渠道,进行虚假销售,抽回资金、应付检查。

  13万元红酒用于接待

  在操作上,鲁广余联系广州2家酒业经销商,将1048455元货款汇入广州石油分公司账户,广州石油分公司向其出具卖酒的货款发票,但并没把酒卖给这两家公司。此后,鲁广余通过朋友联系,以高于进价将白酒出售给江苏、山东等另5家社会单位,由这5家单位给上述2家酒业经销商汇款冲账。

  调查组称,目前,该批茅台酒已售出450瓶,剩余30瓶存放在广东石油分公司物品库房;红酒没有卖出,目前已有613瓶用于业务接待,总价值131124元,剩余高档红酒81瓶,价值499520元。

  对于剩余的酒以及销售酒的款项处理,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专栏)昨日表示,对于卖掉的酒的款项要用来平账,一旦没有平账,公司将把这些酒作为违纪违规的物品将其销售掉。

  “天价酒”让百万员工受辱

  记者注意到,中石化集团公司昨日在表述“天价酒”事件时,多次表述为“鲁广余违规购买高档酒事件”,集团公司党组最终也将此次事件定义成个案。

  中石化集团新闻发言人黄文生表示,鲁广余个人违规购买高档酒事件,伤害了中石化名誉,也伤害了中石化数百万员工的感情。

  傅成玉认为,此事对中国石化、乃至对国有企业形象造成了严重伤害,对中石化百万产业大军带来了心理压力,上百万员工因为这件事抬不起头,尽管大家辛辛苦苦努力拼搏,但这一事件却导致上百万人的耻辱。

  ■ 疑问

  1 对鲁广余处罚是否过轻?

  傅成玉 对鲁的处罚合理合法

  此次中石化集团党组决定免去鲁广余的广东石油分公司总经理职务,并做降职处理。对于鲁广余降职后担任什么职务,中石化集团公司并未披露。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中石化集团新闻发言人黄文生表示,鲁广余现在还是中石化员工。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也表示,公司对鲁广余的处罚是依据中组部、国资委以及中石化集团自身对于管理干部的管理条例作出的,是合理合法的。

  对于鲁广余承担13.11万元酒费的处理,有网友认为,处罚说明还不够细,也过轻了。

  有网友发微博提出质疑:159万首先就是属于挪用公款,卖出酒就是属于商业行为,并且使国家资产损失。如果涉嫌挪用公款罪,那怎么还能降职了事。

  昨日傅成玉表示,目前中石化已经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除了面对消费领域的,其他领域的也全部都要自查自纠。

  2 去年举报为何拖到今年才调查?

  中石化 鲁广余欺骗了党组织

  根据调查组调查结论,去年10月中石化广东公司就对鲁广余的问题有举报,但直至今年4月11日网友在网上爆料,并引发媒体广泛关注后,中石化集团公司4月14日才组织调查组调查,昨日才公布调查结果。

  对此,黄文生对记者表示,去年就有举报,说明公司内部的群众举报的制度是畅通的,对于举报的问题,中石化油品销售事业部纪委高度重视,责成广东石油分公司立即整改。鲁广余后来也向集团公司提交了自查报告,但目前的事实说明是鲁广余欺骗了党组织。

  3 广东分公司是否查过“内鬼”?

  傅成玉 不允许广东查“内鬼”

  此前,曾有爆料人指出,中石化集团广东石油分公司在集团公司调查组去广州调查之前,曾开过3个内部会议,并指出要严查“内鬼”,即举报人。

  对此,傅成玉表示,据调查组的调查,此前广东分公司确实开过会,但调查组去了解情况时,广东分公司否认了调查“内鬼”的问题。因为当事人否认,所以目前确实不好核实。但他表示,调查组到达广州后,也作了明确规定,不允许做调查“内鬼”的事,公司管理制度不允许这么做。

  黄文生对记者表示,4月14日-23日,调查组曾两次赴广东石油分公司对有关问题进行调查,第二次去是补充调查。据了解,目前调查组的部分成员仍在广州了解情况。

  ■ 人物

  傅成玉:事件不影响我今后工作

  昨日见面会是傅成玉刚担任中石化集团董事长不久之后,首度面对媒体。

  对于媒体提出的问题,傅成玉都是没等主持人安排由哪位领导回答,就很快直接做出回应。

  对于刚上任就面临如此重大集团形象上的危机,傅成玉表示,该事件“不会影响我今后的工作,要影响也是会影响中石化,中石化集团会汲取教训发展更好,很多内部员工也对这一事件表示谴责,要求党组严肃处理。”

  傅成玉表示,4月20日集团召开内部会议,要求系统各方面全面的自查自纠,不仅在消费上,在其他领域只要是超标准、超规格都要全面自查,防止管理漏洞,防止个人专权独断。

  “我们不能保障不出这种人,但出了这种事就一定要调查。”傅成玉说。

  谈及中石化的企业形象,傅成玉表示,中石化的形象也是国企或是央企的形象,整个社会舆论对国有企业不满意,有合理成分也有误解的成分。

  (钟晶晶)

  ■ 事件回放

  4月11日 有网帖称广东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鲁广余购买高档酒,引发网民议论。

  4月13日 广东石油分公司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购买高档酒情况属实,购酒与鲁广余无关,酒品主要用于非油品业务。

  4月14日 中石化集团公司成立联合调查组调查此事,当日暂停广东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鲁广余的工作,责令其配合调查。

  4月15日-23日 联合调查组两次赴广东调查,并派人到江苏、山东等地取证。

  4月25日 中石化集团公司在京召开媒体见面会,宣布调查结果和对鲁广余的处理决定。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