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展望十二五:中国卫通成为世界一流卫星运营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 00: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卫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卫通)10日迎来重组两周年,该公司总经理卓超接受采访时提出,“十一五”期间,中国卫通通过重组和资源整合实现了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十二五”期间,中国卫通的目标是打造成为亚洲第一、国际一流的卫星运营服务企业。

  卓超说,两年前的今天,中国卫通重组并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通过重组,中国卫通成为从事卫星运营服务的核心专业公司,实现了业务、资产的集中管理和统一运营,构建起包括卫星制造、卫星发射、卫星运营服务、地面设备制造的完整卫星应用产业链,其固定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和利润实现了大幅度的增长,核心竞争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如今,中国卫通的核心业务集中于传统的卫星空间段运营业务、地理信息服务业务、卫星地面运营业务这三大块。在卫星空间段运营业务方面,中国卫通已成为中国内地唯一的主导卫星运营公司,目前在轨运行的卫星数量达到9颗,5颗卫星正在建设中,纳入规划准备建设的新频段卫星3颗。

  “在举行全国‘两会’、奥运会、世博会等重大活动时,我们要确保卫星广播电视、通信安全传输。在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我们立即启动应急保障预案,系统部署、快速响应,第一时间派出无人机航摄应急保障组,赶赴灾区实施航拍任务,同时调集精干队伍,成立高分辨率卫星影像数据保障组,紧急开展卫星影像数据的采集获取工作,成功获取灾区高分辨率卫星影像图,为有关部门全面部署和开展救灾工作提供了翔实准确的第一手资料,发挥了生命保障线作用”。

  卓超说,中国卫通还是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的国家队和领军者,其车载导航地图市场份额连续8年超过60%,手机导航地图市场份额连续4年超过50%,国内互联网地图服务市场份额连续两年超过60%。中国卫通旗下的四维图新2010年成功登陆A股市场,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导航电子地图与动态交通信息服务提供商。

  卫星地面运营业务方面虽然刚刚起步,这却是中国卫通将来发展的重心所在。卓超称,卫星地面运营业务主要包括卫星数字发行业务、卫星地面通信业务两个方面,数字发行业务就是通过卫星把电子图书、报纸、杂志、多媒体等各类信息直接传递到终端用户。“我们已经获得了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数字出版物总发行和全国连锁经营业务许可两块运营牌照。在数字发行上,在试点地区先期开展了卫星数字农家书屋项目,效果良好,目的是为广大边远地区和城市盲区搭建一个文化平台,为构建信息公平社会、缩小数字鸿沟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我们还与(解放军)总政治部合作为全军边防哨所提供卫星数字发行业务,为丰富全军边防哨所官兵的业余文化生活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在卫星地面通信业务上,通过为金融、专网提供一揽子卫星系统集成服务的基础上,建立起卫星地面运营共网平台,同时积极推进船载通信、机载通信的服务,力争有所作为”。

  中国卫通“十二五”规划已明确提出,到2015年拥有15颗卫星,营业收入达到160亿元人民币,成为亚洲最大、世界一流的卫星运营公司,面向亿万用户提供天地一体卫星通信广播特色化的运营服务。(完)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