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雨润不顾产能过剩大肆扩张 被指意在政府高额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 01:35  第一财经日报

  崔丹

  尽管产能利用不足,但雨润食品仍在大肆扩张新建屠宰厂,而背后或源于新建屠宰厂将为其带来高额的政府补贴。

  雨润经过5年多的激进扩张,现有31个屠宰厂,分布于全国5大地区的14个省,2009年产能达2555万头,产能利用率仅为65%。根据雨润食品3月29号发布的2010年业绩报告显示,尽管其产能利用率不足,但屠宰量较去年大幅增长54.2%。与此同时,公司获得政府补贴收入达到7.13亿港元,同比增长67.4%,占其全部利润的比例进一步提升至26%。

  与同行相比,雨润获取的政府补贴非常惊人。2007~2009年,双汇平均每年获得政府补贴在1000万元,而雨润平均每年获取的政府补贴可能已接近2亿元。

  无论是按照雨润食品上游养殖规模还是其资质,都不太可能从养殖环节获得如此巨大的政府补贴。“政府给农业补贴主要针对的是上游养殖环节,并且不是企业,主要针对农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办公室主任马晓雄称。

  “按道理,政府并没有补贴给肉制品加工企业,估计可能来源于当地政府对其新建屠宰厂的补贴。”东方艾格农业分析师陈会勇表示。

  瑞银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为得到政府补贴,雨润食品需建设新的屠宰厂,而不是提高现有屠宰厂的产能,这意味着只要该公司的上游业务停止新建屠宰厂,政府拨款就会终止。

  2007年,雨润的政府补贴占税前净利润的比例一直维持在8%以上,2009年达到了22.5%,2010年更提升至26%。政府补贴显然已成为雨润净利润的重要组成部分。“肉制品加工企业获得政府补贴的数额之大,弹性之大,足以对公司的净利润产生直接的影响。”国金证券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称。

  “国家支持屠宰行业整合,地方政府也欢迎屠宰行业落户对其贡献税收,当然会把政府补贴的专项资金向龙头企业倾斜,但补贴大企业有可能伤害众多中小规模养殖户的利益。一些专项资金应该用于上游养殖,而不是企业新建的屠宰厂。”一名业内人士说。

  也许是在补贴的刺激下,即便产能利用率不足,雨润食品仍在扩张屠宰厂,在其官方网站中,甚至有“生猪屠宰产能跃居全球第一”的宣传文章。“扩张越快,规模越大,自然获得政府补贴越多。”上述业内人士认为。雨润扩张速度最快的是在2007~2008年,每年新增产能达380万头、400万头、750万头,这三年也是雨润历史上获得政府补贴最多的三年。

  “政府补贴相当大的部分来自地方政府,地方政府是屠宰产能兼并重组的具体操作者,跟地方政府关系越好,才能在以后获得更多的信息和优质资源。”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该人士认为,长期来看雨润模式同样存在问题,一方面有地方政府的补贴诱惑,同时本身也强调速度,大肆扩张屠宰规模,另一方面却不重视养殖,上游生猪生产规模跟不上,仅依赖外购将对其产生极大的压力,或存在食品安全问题隐忧。

  “诸如双汇等大型肉制品龙头都在强调规模发展,竞争激烈,对生猪资源抢夺比较厉害,为了抢第一,对生猪收购的品质不一定那么严格,一些有问题的生猪会由此进入屠宰环节,流入市场。”联纵智达集团副总裁邓景峰说。

  截至发稿,记者未得到雨润集团的正面回应。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