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去年净利不及苏宁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 05:20  证券时报网

  国美电器昨日在香港召开2010年业绩发布会,新任管理层齐齐亮相,图中左三为国美新任董事会主席张大中、左四为国美新任总裁王俊洲、左五为副总裁邹晓春(微博)。 徐欢/摄

视频:国美公布2010年业绩 张大中首次亮相 媒体来源:北京卫视《北京您早》

    国美“掉队” 去年净利不及苏宁一半

  证券时报记者 徐欢

  在国美管理层完成大调整后,昨日,国美电器在香港召开了首次业绩发布会,新上任管理层齐齐亮相。在发布会上,国美公布了最新的5年发展计划,该计划延续了大股东黄光裕(专栏)此前快速扩张的理念。

  数据显示,去年国美实现净利润19.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25%,营业收入为509.1亿元人民币,较2009年的426.7亿元人民币增长19%。每股盈利为0.127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3%。国美的主要竞争对手苏宁电器早在3月15日发布了2010年全年业绩,期内净利润同比增长38.8%至40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为755.0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30%。

  店面扩张方面,国美2010年的新增门店数量为139间,净增门店数量为100间,目前总门店数为1320间,其中上市门店为826家,非上市门店为435家,大中电器门店为59家,所占市场份额合计为10%。对于今年的新增门店数量,国美总裁王俊洲没有具体回答,仅表示新增门店数量将超过去年。不过,王俊洲透露,国美将努力在2014年前将店铺总数增加至2000间。目前,竞争对手苏宁的门店数量已增至1342家,今年的计划是新开370家门店。

  在昨日的业绩会上,国美还公布了一份新的5年战略发展计划,其中强调将在二三线城市迅速加大网络覆盖,这彻底推翻了国美董事会前任主席陈晓曾提出的“未来5年新增700家门店”的谨慎扩张计划,充分体现了大股东黄光裕的意愿。

  据悉,国美新的5年计划共有八大方面的调整,其中包括:国美将加大力度集中在重点地区的门店拓展、在一级市场加大力度继续进行门店网络优化以巩固领导地位、调整二级市场的开店数量、在门店调整实施与绩效挂钩的员工激励计划、调高3C产品在一线市场的增速、加强与重点供应商的战略合作、制定电子商务的具体经营规划以及强化与电讯运营商的合作。

  由于管理层“地震”,导致国美股价从本月至今下跌幅度超过10%,昨日收报2.54港元,微跌1.55%。对于管理层的变动,新任董事会主席张大中称,此前调整为正常的人员调动,未来将会保证国美管理团队的稳定。

  此前坊间传言张大中与国美有特殊关系,对此,张大中在新闻发布会上澄清, 与国美大股东黄光裕关系很好,但并没有特殊的关系。对于外界质疑其仅是国美过渡时期的安排,他表示:“在国美任职时间的长短将由领军国美期间的业绩表现决定。”对于其在国美的角色,张大中表示,不会大量参与国美的日常营运,而是侧重于“把握国美的整体发展策略以及方向”。张大中同时透露,今年国美将全面进军电子商务市场。另外,国美此前一直提到将把非上市门店注入上市公司,张大中表示,目前暂时还没有时间表。


国美公布2010年业绩 张大中首次亮相
媒体来源:北京卫视《北京您早》
播放视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