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邵逸夫100亿卖了TVB 王永庆之女有望成新掌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 17:31  重庆商报微博
六叔功成身退,王雪红或将成为TVB女掌门。六叔功成身退,王雪红或将成为TVB女掌门。
六叔功成身退,王雪红或将成为TVB女掌门。六叔功成身退,王雪红或将成为TVB女掌门。

  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近年屡次传出卖盘消息,但每次都没有下文。昨日,TVB正式发表通告,宣布即将易主。据称,大股东邵氏(兄弟)有限公司将其26%的股份及其他重要资产权益全数转让给香港“壳王”陈国强、台湾已故富豪王永庆的女儿及私募基金合组的投资集团,市场人士估计,虽然按股价计,26%的股权市值约52亿元,但实际的交易涉资可能高达100亿港币。而这次收购行动也意味着一代电视王国将易主,邵氏王国谢幕,TVB在王雪红等人的带领下,有可能进入“女性掌权”的时代。

  邵逸夫不忍TVB衰落

  近年TVB厄运频频,不仅电视剧制作走下坡路,管理层的派系之争更是日益激烈,近年更是爆出了轰动娱乐圈的陈志云案,这也间接导致旗下艺人纷纷出走,而年迈的邵逸夫无法更好地控制这个庞大而沉重的电视王国,有消息人士指出,亲手创建TVB的邵逸夫不忍看着TVB走向衰落,早有转让的想法,但由于这个电视王国太过庞大,收购者往往资金不足有心无力,这也是近年不断传出收购TVB却无疾而终的缘由。从邵逸夫1967年创建TVB至今已有44年,此次虽然成功卖盘,很难说六叔是开心还是失落。

  TVB进入“女权”时代?

  在TVB发布的通告中,明确阐述以陈国强为首的投资集团将购入邵氏兄弟的所有资产,包括TVB1.14亿股或26%股权,该集团另外两位成员为台湾已故富豪王永庆的女儿王雪红,以及私募基金的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预计交易将于今年3月31日或之前完成。

  据记者了解,陈国强是香港知名企业家,整个投资集团实力雄厚,陈国强擅长收购空壳公司,注入资产并寻觅买家以较高价出售。交易完成后,现任管理层包括主席、副行政主席、主席兼董事总经理等维持不变。据专业人士分析,陈国强今后并不会真正掌控TVB,更有可能由王永庆之女王雪红出任掌门人,从TVB多年来的实际掌门人方逸华,到新任女老板王雪红,TVB很可能正式进入“女权”时代。

  艺人反应

  艺人很淡定 只盼新老板别大换血

  TVB换了老板,旗下那些当红艺人有何想法自然很受关注。得悉此事后,TVB的当家小生花旦佘诗曼、谢天华、林峰、黎耀祥等纷纷表态。

  佘诗曼:新人事可能会有新作风,无论如何,希望新老板可以多创作些新节目,娱乐大众。

  黎耀祥:公司始终有悠久的历史,人手、架构等都非常完整,应该不会有什么大改变。至于我与TVB的合作,理应会维持现状。

  黄宗泽:我不怕工作受到影响,我只是一个艺人,一切工作都是由公司安排,相信公司不会有重大的改变。

  林峰:相信不会有大影响,希望在新人事加入下情况会更好,也希望会有更好的福利,公司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

  谢天华:站在艺人的角度,当然公司的变动越轻微越好,只要是好的领导就没问题,希望他能带领公司创造辉煌的未来。

  延伸阅读

  华语圈最大造星工厂

  TVB是世界第一大华语商营电视台,1967年由邵逸夫创立,成立初期只有员工约200名,至今共雇约4500名全职员工。

  上世纪80年代,TVB开始进入自制剧时代,一大批深得人心的电视剧集纷纷出炉,包括翻拍金庸剧至今仍被誉为经典,TVB也由此建立了一个庞大的演员和栏目宝库,并逐渐拥有庞大的制作资源,旗下拥有众多艺人、歌手和专业制作人员。

  从那时起,TVB拍摄了一大批堪称经典的电视剧,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上海滩》、《大时代》、《天地三部曲》系列、《射雕英雄传》、《义不容情》、《陀枪师姐》、《金枝欲孽》等,同时,也培养出了周润发、周星驰、无线五虎(梁朝伟、刘德华、汤镇业、黄日华、苗侨伟)、刘青云、刘嘉玲、任达华、郑少秋、吴镇宇、吴孟达等等明星,堪称华语圈最大的造星工厂。

  本组稿件

  记者 刘咏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