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商联会就国美事件首次表态:挺黄倒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5日 07:23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张璐) 昨天上午,中国商业联合会首次就国美事件表态,称“无论国美电器股东如何变化,我们都希望在开放发展的大原则下国美电器能够永远保持民族品牌的本色。希望国美集团能从企业长远发展和保护消费者利益的立场出发,依法妥善解决当前问题”,中商联同时表示,完全相信各位股东能够做出正确选择,也会对股东大会作出的决议表示尊重。据悉,国美董事局将于9月28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国美的公司控制权之争即将揭晓。鉴于陈晓支持贝恩融资,业内人士分析,此时中商联的表态,带有“挺黄倒陈”的意味。

  现代企业制度不能开倒车

  中商联副会长王耀表示,国美事件如果处理不善,可能引发众多企业大股东对于职业经理人信任感的降低,同时也将给中国职业经理人行业蒙上阴影。“如果未来民营企业家们不愿、不敢再请职业经理人,这就意味着我国多年来好不容易培育起来的现代企业治理制度也难免会开历史倒车。”

  王耀认为,无论是股东还是董事会、职业经理人,都应恪守各自的本分。一方面,股东们要充分信任并放权给董事会和职业经理人,同时为他们的决策和运营营造一个好的宏观环境;另一方面,董事会和职业经理人,凭借自身的知识、经验、能力,尽心尽力为全体股东服务,也是其职责和本分所在。

  消费者员工利益不能受损

  相关人士认为,国美事件发展至此,应该去关注事件的相关利益人,尤其是广大消费者和国美的众多员工。国美一线员工的心理变化也会让消费者不安,担心去国美购物,以后的维修等后续服务得不到保障。

  王耀认为,消费者是国美生存的根基,不应该因为公司内部的纠纷而忽视和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此外,稳定而富有经验的一线员工是国美具体运营和执行的主要载体,是公司业绩的保障,同样应该得到重视。

  ■新闻回放

  国美之争

  8月中下旬,黄光裕家族发表《为了我们国美更好的明天》公开信。信中,黄光裕认为陈晓利用大股东的信任、临危托付,一步步控制国美,指责陈晓企图变“国美电器”为“美国电器”。

  对此,国美电器公开表示,实质上国美电器本身就是一家在境外上市的外资企业,但业内人士认为,从法律角度上来讲的确如此,但不管怎样,至少现在的国美电器还是在民族资本掌控之下。所以,如何保持国美电器民族资本控股的状况不发生根本改变,应该是“国美”事件解决的一个底线。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