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如成跨界地产金融 雅戈尔被指不务正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 17:59  中国经营网

  李如成跨界地产金融 雅戈尔被指“不务正业”

  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近年来转战地产、金融等领域,纺织服装行业利润率不高,被指“不务正业”。

  昨日,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近年来转战地产金融等领域,纺织服装行业利润率不高,遭到不点名批评,被指“不务正业”。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天凯在“2009~2010年度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发布会”上不点名批评雅戈尔等企业嫌“干纺织太辛苦”,大量进入房地产、资本市场和资源性行业。

  雅戈尔跨界

  如今的雅戈尔除了是服装企业之外,还在地产、金融等多领域进行探索。

  在2007年7月之前,雅戈尔还只是一个做服装的企业。如今雅戈尔已是宁波最大的房地产商。2007年雅戈尔拿下以“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著称的原杭州商学院地块,从而一举成名。另外,雅戈尔还拥有宁波最大的进出口贸易公司,也是宁波银行的大股东。

  雅戈尔成功的从服装业跨界到地产、金融领域,而雅戈尔这种服装加地产加金融的模式,也曾一度被视为中国公司主业加投资模式的范本。

  雅戈尔“不务正业”?

  作为国内服装行业的领军者,在外界看来,雅戈尔是典型的“不务正业”。

  而2010年上半年遭遇了“史上最严厉房地产调控措施,房地产贡献不佳;另外股权投资业务上半年也浮亏,这让上半年业绩平平的雅戈尔,加重了“不务正业”的形象。

  根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提供的最新数据,雅戈尔在今年的500强评选中榜上无名,其旗下的宁波雅戈尔毛纺织染整有限公司位列第47位。而在去年的评选中,雅戈尔位列第三名,今年第三的位置则被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苏阳光”)取而代之。

  雅戈尔的为何“落选”?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在王天凯看来,这应该与该公司这几年经营方向的改变有关,近年来,雅戈尔、杉杉、红豆等相继进入房地产和股权投资等领域。而除雅戈尔外,去年名列纺织服装企业500强前十名的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红豆集团有限公司今年也跌出前十强。

  雅戈尔的“未来”

  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李如成在畅谈雅戈尔的未来之路表示,“雅戈尔一直是在没有放弃主业发展的情况下对其他产业进行探索。”

  李如成说,很多服装产业背后都有一个财团支撑,没有很大的金融支撑,这个企业很难有十几年、上百年的生存。如果没有进入到地产和金融投资,雅戈尔不可能有200多亿的净资产。

  在李如成的眼中,雅戈尔的三大业务,地产提供资金,证券投资是方向,而服装业则是能做百年的行业。

  虽然雅戈尔被指不务正业,但如果雅戈尔的地产和投资两块业务能够理顺并且合理发展,相信李如成的精力又可以重新回到服装行业。或许那时雅戈尔将掀起另一个发展的新时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