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之争不确定性大 供应商表示将慎重供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07:38  工人日报

  9月12日,位于北京通州西大街的国美电器新店开张,促销宣传很有效,收款台前排起了长队。收银员小吴顾不上擦脸上的汗,快速核对金额、单据。

  “对我来说,黄光裕还是陈晓执掌国美并不重要。我只想努力工作,能拿到工资就好。”她说。

  国美控制权之争已持续了5个多月,这场大战正在白热化。9月28日,国美将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大股东黄光裕希望以投票的方式,罢免陈晓的执行董事及董事局主席职务,并重组董事会。陈晓方面自然竭力抵抗。为此,双方使出了浑身解数。

  9月5日,终审获刑14年的黄光裕发表公开信,向社会认罪,以“情感牌”争取舆论。同时,黄家继续动用7亿港币增持股份,把持股总量增至35.98%,坐实第一大股东地位。

  陈晓为核心的管理层则远赴美国争取机构支持,同时宣布启动庞大的开店计划。仅9月份,国美在全国将有160家门店开张。此外,宣布签署300亿元订单利好。陈晓团队希望其他股东能看到并相信其业绩与能力。

  几年前,黄陈联手时,黄光裕高调称,“高兴的是,不是国美与永乐的合并,而是国美找到了合适的职业经理人(指陈晓,永乐创始人)。”那时候,人们不仅看到了两人的亲密无间,还看到了强大而令同行害怕的新国美,直到黄光裕事发入狱。黄光裕获刑后,杜鹃(黄光裕之妻)、黄光裕先后辞去董事职务,陈晓被委任为国美集团代理主席,并担任国美行政总裁。

  2010年5月11日,国美召开年度股东大会,黄陈之间的冲突被公开。据称,黄光裕多次投出反对票,否决外资股东贝恩资本的三名代表进入董事会,以及其他事务。

  黄陈反目的过程很复杂,背后的真相更是扑朔迷离。但双方冲突的焦点却越来越清晰:国美或者国美董事会的控制权。

  2009年5月初,黄光裕从羁押地发回两封信,公司缺钱,可降低股权,但不能放弃控制权。陈晓的意图是,“将大股东案件对公司正常运营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解决国美资金链不断恶化的当务之急,引入战略投资者或者增发是最好的选择。而贝恩注资的条件是改组董事会。

  其实,黄陈冲突的真正原因,只能是国美的控制权。贝恩投资、国美增发、股权激励等方案得以推进,最初一定得到了黄光裕的支持,由此导致的黄家股权被稀释也是黄所认可的。后来,贝恩与管理层的默契合作令黄光裕开始警觉,直到贝恩资本3名代表要进入董事会,他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黄家在董事会将失去控制权。今年5月11日,双方开始口水战,控制权之争逐步升级。

  2010年8月18日,黄光裕发出公开信,认定陈晓预谋篡权。陈晓方面回应,国美作为上市公司,管理层要对全体股东负责,而不是仅对大股东一人负有“信托义务”。

  “陈晓是职业经理人,对大股东背信弃义”、“引入战略投资者贝恩,会危及中国家电产业”,以及“国美‘去黄化’是从家族企业向现代管理体制转变的必然过程”,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并没有让黄陈之争的真相大白于天下,而只是令这场戏剧性的争执更加八卦。因为,到目前,谁也不知道事件的真相,当事人各说各有理,旁观者都只是基于所谓的真相在猜测或者臆断。

  有一点几乎可以肯定,无论9月28日国美特别股东大会投票的结果如何,都不会终结这场旷日持久、愈加扑朔迷离的控制权之争。

  “无论结果如何,两人都不会赢,输的只能是国美,赢得只能是基金,而我们则会更慎重的供货。”一位家电供应商在给记者的短信中这样说。 (中工网北京9月12日电)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