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要再度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9:17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新华社记者 卜晓明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18日向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迈出摆脱“政府汽车”身份的关键一步。美国政府不惜成本救援“不倒翁”企业的经济政策将在数月后经受市场洗礼。

  两地上市

  通用汽车在申请文件中写道,公司股票将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和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加拿大政府是通用汽车的股东之一。

  这份长547页的文件未写明股票发行价格范围,以及将发行多少股票。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通用汽车上市首日可能安排在10月底至11月25日感恩节之间。

  美国彭博新闻社报道,通用汽车首次公开募股预计将融资120亿美元至160亿美元,为美国历史上第二大首次公开募股,仅次于威士(又译“维萨”)公司2008年3月首次公开募股时197亿美元的融资规模。

  但路透社报道,通用汽车融资规模可能接近200亿美元,刷新威士公司的融资纪录,创美国第一。

  通用汽车原定13日提交首次公开募股申请。因公司首席执行官爱德华·惠特克12日突然辞职,申请提交延迟至本周。

  股东预亏

  这次股票发行是通用汽车摆脱政府控制的第一步。联邦政府曾向通用汽车投入大约500亿美元救助款。其中430亿美元转化为股权后,联邦政府现持有通用汽车61%股份。

  财政部在声明中说,尚未决定“是否以及在何种程度上参与”通用汽车首次公开募股。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财政部计划出售所持3.04亿股通用汽车普通股的20%,使持股比例下降至不到50%。

  分析师认为,通用汽车首次公开募股的总市值将成为关键信息。美国纳税人若要拿回以股票形式存在的430亿美元,通用汽车总市值必须接近700亿美元。

  首次公开募股资深分析师弗朗西斯·加斯金斯告诉《今日美国报》记者:“纳税人将承受50%损失。”

  加斯金斯等分析师预测,通用汽车总市值不大可能超过福特汽车公司。福特市值420亿美元,虽然上半年收入与通用汽车持平,但同期利润是通用汽车的两倍。

  政治考量

  法新社评论,通用汽车摘下“政府汽车”标签是联邦政府证明其经济政策奏效的小而关键的一步。

  报道认为,通用汽车上市契合中期选举主基调。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需要说服选民,大规模政府开支虽然可恶,但却能维系美国企业和实体经济不倒。

  不过,一些分析师质疑通用汽车上市的时机,称其中政治考量压倒纳税人利益。通用汽车毕竟仅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而非两年或更长时间。

  通用汽车上市后,美国和加拿大政府将不再有权指派董事会人选。但通用汽车说,美国财政部仍将在管理层任命与薪酬、经营战略、员工工会、债券股票发行等方面拥有发言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