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大中或助阵黄光裕 陈黄对决鹿死谁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9:05  南方日报

  台面上,双方仍然在尽全力争取舆论的支持;台面下,却在各显神通为最后的决斗准备弹药。在冯小刚导演的《唐山大地震》席卷中国赚足眼泪和金钱之后,由“资本”、“利益”两兄弟联袂导演的商战大片《国美地震》不断掀起新高潮。不过,该批判的都已经批判了,该揭露的也都揭露了。媒体对黄光裕和陈晓“口水战”的报道汗牛充栋,读者(观众)已经对此产生了审美疲劳。

  对于愈演愈烈的“黄陈斗”,媒体援引商务部人士的话称,商务部对此并没有特别关注。“国美案件应当由法律部门来判决,商务部是具体业务部门,一般不负责此事。”商务部的表态,也说明政府部门不会过多干预黄陈之间的控制权之争,而是按照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运作。

  据国美内部人士透露,如无意外,国美电器临时股东大会将于9月中下旬召开。这就意味着,距离《国美地震》收官为时不远。“上市公司是靠股权说话,舆情的作用有限。双方鹿死谁手,还是要资本实力说话。”财经人士皮海州指出。从二级市场上看,随着黄陈对决的临近,机构投资者也在通过增持或者减持来表明自己的态度。

  机构投资者态度难明

  对于最终的对决结果,双方都显得信心十足。“有必胜的信心。”黄光裕方面不断向媒体传递这样的信息;而国美方面也针尖对麦芒,称机构投资者“基本上都支持管理层”。

  从国美的股权结构看,黄光裕掌握34%左右的股权,陈晓阵营掌握着11%左右的股权(前提条件是贝恩资本转股),近180个投资机构股东持股合计44.84%。前50大机构则持有超过40%的股权。其中摩根大通(小摩)、摩根士丹利(大摩)、富达基金合计持有超过21%的股权。公众股东持有剩余大约21%的股权。这意味着,机构投资者的态度,决定着这场争夺的结局。

  对于最终的对决结果,双方都显得信心十足。“大股东获得了很多机构投资者的支持,有必胜的信心。”黄光裕方面不断向媒体传递这样的信息;而国美方面也针尖对麦芒,称机构投资者“基本上都支持管理层”。日前,国美新闻发言人赵彤再次强调:“我们相信投资者会在这里面去做选择和判断。”不过,到目前为止,双方都没有公开支持自己的机构投资者。

  “这一方面是打宣传战的需要,一方面也是因为不到最后投票的关头,谁也不愿亮出自己的底牌。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机构投资者给了双方同样的许诺。”一位和黄光裕、陈晓阵营都走得很近的人士告诉记者。

  二级市场上,机构投资者也在做各自的选择:富达基金上周减持1.792亿股国美电器,持股比例由5.57%降至4.37%;另一家机构投资者TheNorthernTrustCompany(ALA),也减持3828.2万股,持股比例从5.25%降至4.99%。

  而大小摩则选择增持。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摩根大通通过一系列增持,持股比例已经由8.98%升至目前的10.04%;摩根士丹利的持股比例由6.45%略升至6.62%。8月18日,国美电器在下午出现1千万股的大手卖出,交易主体尚不明确。

  市场普遍认为,不同机构的增减持,反映出机构与争斗双方的不同沟通结果。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国美电器股价已经大跌,趁机拿些廉价筹码亦无不可,很难从增减持上判断这些机构的态度。

  黄光裕加码筹得20亿

  口水战并不能决定机构投资者的选择,黄陈双方对决的胜负,关键还是看资本的力量。因此,谁准备的弹药更充足,谁的胜算就更大。

  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与贝恩资本走得更近,他们应该是陈晓的同盟军。黄光裕要获得50%的赞助票,必须要争取到更多的中小机构投资者。”从媒体报道传递的信息来看,国家相关部门不会干涉黄陈对决,这也使得双方会全力在资本市场上施展手脚,从而使得股权的争夺更加激烈。从股权上看,黄光裕方面处于较为主动的地位,但黄光裕此前在资本市场上的负面形象及国美高管集体倒戈,使得机构投资者在做选择的时候也有所顾虑。因此,现在还很难判断谁会胜出。”财经评论员叶檀指出。

  近段时间,黄光裕的二妹黄秀虹(此次黄陈对决黄光裕方面的具体操盘手)正在四处活动筹集资金,以应对注定需要大笔资金的控股权之争。在叶檀看来,对于曾经的中国首富黄光裕来说,筹集资金难度并不是很大。除了手头上的现金,黄光裕还拥有上市公司中关村市值超过10亿的股权,加上黄燕虹管理的鹏润公司的收入,以及未注入上市公司的300家国美电器门店的收益,这些都是黄光裕反击的资本。

  日前,有私募投资基金经理对外界放风称,黄光裕家族在老家潮汕筹得了近20亿元的资金。如果所言属实,这20亿元资金到位,并全部用于在二级市场购进股票的话,按昨日新收盘价2.34港元计算,可增加8%左右的股权。此外,市场还传出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出手数亿资助黄光裕的消息。

  而陈晓阵营则背靠实力雄厚的贝恩资本,以及与贝恩资本关系密切的大小摩。不过,起核心作用的贝恩资本能拿出多少钱来与陈晓一起,和黄光裕玩这场“鱼死网破”的游戏,到目前为止,仍然是个未知数。

  张大中或助阵黄光裕

  黄光裕表示,张大中关键时刻施以援手“存在可能”。不过,到目前为止,张本人尚未对资助黄光裕一事证明真伪。

  日前有媒体消息称,张大中近日允诺借给黄家一笔几个亿的巨款,一年不收取利息。如果这一传言属实,那对黄光裕阵营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据黄光裕胞妹黄秀虹称,张大中此时之所以助阵黄光裕,是因为黄光裕当初收购大中电器的出价,让张大中觉得“够意思”。有记者向身在美国的张大中求证此事时,张大中没有否认也没有承认,只是爽朗一笑。

  黄光裕、陈晓、张大中三人,分别是国美、永乐、大中电器的创始人,三人之间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复杂关系。2006年4月,由于家电卖场竞争激烈,国美、苏宁扩张态势咄咄逼人,张大中有意退出江湖,国美、永乐都想接手。当时,国美出的价格也比永乐要高,但张大中最后还是选择了出价更低的上海永乐。然而,让张大中意想不到的是,3个月后,永乐并入国美。老到的张大中没能算过陈晓,圈内说法是,张大中和陈晓双方就此结下“梁子”。大中电器没收了永乐的1.5亿元定金并将此事提交仲裁机构。此后,出任国美电器总裁的陈晓,和黄光裕一道拜访张大中,但张当时只见黄光裕而拒见陈晓。

  黄光裕方面也表示,张大中与陈晓恩怨颇深,关键时刻对黄光裕施以援手“存在可能”。不过,到目前为止,张本人尚未对资助黄光裕一事证明真伪。

  左右为难的贝恩资本

  参与黄光裕与陈晓阵营对决的各路势力中,当前处境最尴尬的,很可能就是贝恩资本。

  从表面上看,贝恩资本是陈晓的天然同盟军,但实质上,这次陈晓站出来挑战黄光裕,其背后真正的主角,应该就是贝恩资本。

  在业内,贝恩资本觊觎中国家电连锁产业已经是公开的秘密。2009年6月,贝恩出资15.9亿元获得的国美电器可转债(可转为10.8%国美电器股权)。根据当初国美与贝恩资本签署的协议,作为债权人的贝恩资本,有着相当吸引人的“待遇”:在投资执行的一个月后,贝恩资本就拥有将这笔“债务形式的投资”转化为股票的权利。在没有转为股票之前,国美电器需要向贝恩资本支付利息。

  从贝恩进入国美到如今,已经过去了一年多时间,贝恩一直没有行使自己的转股权。直到上周,贝恩资本才表态,称基本决定将手中持有的可转债转换为国美10.8%的股权。国美内部人士透露,贝恩是个财务投资者,追求的是投资收益,其目的并不是控制公司。“本来它转不转股都一样,现在出了这个事情,等于是逼着贝恩要转股。因为他不转,就只是债权人而非股东,也就没有投票权。”但是,到目前为止,尚没有证据证实,贝恩已经完成了转股这一步骤。

  对于当下的贝恩资本来说,已经到了进退两难的境地。如果真的转股,其也只持有国美电器10.8%的股权。即使国美增发20%股权(8月16日,国美电器发布澄清公告,表示暂无增发计划)成功,贝恩资本全额认购一半的增发股份,两项加起来也只有不到26%的股权。而依照黄光裕的个性,为了此次对决,黄光裕肯定会在二级市场上大量增持,且肯定会参与增发,贝恩很难撼动黄光裕大股东的地位,投入巨资持股国美的贝恩资本,在国美的身份将相当尴尬;但如果贝恩不转股,倒黄运动就彻底宣告失败。

  ■追根溯源

  国美经营模式之争由来已久

  黄光裕与陈晓的矛盾激发,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双方对国美电器经营模式的巨大分歧。

  在黄光裕方面看来,陈晓改变了国美电器一贯坚持的战略发展方向———在提高市场占有率的前提下,通过管理来持续提升企业效益。黄光裕方面指出,这一年来,陈晓以牺牲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以简单地、大量地关闭平均线以下门店的方法,通过“做业绩”来粉饰国美报表,达到在国美内部和市场上扩大个人影响的目的。苏宁电器的规模原来只是国美电器的60%左右,现在正在全面超越,就是明证。

  据悉,当年黄光裕操盘国美电器时,就曾定下了一条铁规和底线,一定保持对苏宁电器1/3的领先,一旦苏宁电器的发展规模达到国美电器的90%,那对于国美电器而言将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现在国美被苏宁全面赶超,当然让黄光裕感到如芒在背。

  但陈晓选择的方向却是做减法。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赵彤昨日表示,以前国美是在用粗放的经营方式去做,追求的是快速开店的规模扩张。但扩张已经出现瓶颈,具体表现在门店的增长速度已经高于销售的增长速度,费用率的增长高于利润率的增长,单店和绩效出现下滑。即使国美不发生危机,也必须做出战略调整。危机发生后,这一调整更加迫切。

  ■资本市场

  苏宁总市值已达国美三倍

  7月初以来,苏宁电器股价一直处于小幅攀升状态,本周以来更是放量上涨,直到昨日才略微回调,收盘报14.39元。苏宁电器的总股本为69.96亿股,按照昨日收盘价14.39元计算,总市值已达1006亿元。反观国美电器一路下挫,只到这几天才止跌反弹,昨日收盘价报2.34港元,收盘总市值仅为352亿港元。按此计算,苏宁电器总市值已达到国美电器三倍以上。(记者田志明 实习生曾静)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