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壳牌山东布局成品油零售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 21:22  经济导报

  5500余座民营加油站或将迎来被整合良机

  ◆导报记者 吴淑娟 刘翔 济南报道  

  国际石油巨头壳牌将触角伸向山东。17日,天津壳牌石油有限公司宣布投资15亿-20亿元,以收购、租赁、新建、控股、参股、承包等形式在山东建立拥有200座加油站的成品油零售网络。

  “壳牌此举将改变山东近9000座加油站的竞争格局,尤其是5500余座民营加油站或将迎来被整合的良机。”济南一民营加油站老板周勇军18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13座外资加油站

  年销量超3万吨

  外资加油站进军山东,壳牌并非第一家。据导报记者了解,自2004年12月我国宣布放开成品油零售市场之后,韩国的LG集团、烁眸石油株式会社、佳施加德士(青岛)能源有限公司、鲜京(SK)集团相继通过并购、新建等方式进入山东成品油市场。目前,上述外资企业已在青岛、烟台、济南等地开设了13座加油站,成品油年销量超过3万吨。

  壳牌公司是英荷(英国、荷兰联营)皇家壳牌集团的简称,是国际上主要的石油、天然气和石化产品的生产商。目前,壳牌公司的业务已遍布全球130多个国家,在30多个国家的50多个炼企中拥有权益,而且是石油化工、公路运输燃料、润滑油、航空燃料及液化石油气的主要销售商,目前约有5万座加油站遍布全球。天津壳牌石油有限公司是由壳牌公司和天津农垦集团总公司设立的合资公司,将负责在山东的投资,并将在济南设立区域总部,作为壳牌公司在山东的区域性投资中心、运营中心和人才培训中心。随着壳牌中国集团主席林浩光和天津壳牌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智生17日开始在山东考察投资事宜,壳牌在山东的一系列动作将相继展开。

  市场供过于求

  大佬前来整合?

  毫无疑问,壳牌的进入将使山东成品油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据了解,目前山东约有加油站8940座,其中中石化2600座、中石油738座、民营加油站5547座。中石油公司目前掌握中海沥清公司、中海石化、山东海化3家炼企,中化集团整体收购重组了华星石化、正和集团、昌邑石化、青岛安邦炼化、济南长城和蓝星化二6家炼企,并开始发展零售网点。山东省经信委消费品产业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导报记者,目前山东成品油市场竞争主体众多,已由过去的中石化、中石油两家独大逐渐演变为中化集团加入、外资加油站抢滩及民营加油站混战的多足鼎立的格局。

  白智生表示,壳牌将通过收购、租赁、新建、控股、参股、承包等形式在山东建立拥有200座加油站的成品油零售网络。“这对5500余座民营加油站来说,意味着市场将再次被分割,被整合的机会将大大增加。”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事实上,随着众多竞争者的加入,山东省内成品油资源过剩的问题日益突出。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我省地方炼企加工原料油1279万吨,生产成品油700万吨。中石化配置资源370万吨,中石油配置资源150万吨,全省资源总量1220万吨。但上半年全省成品油消费量仅有730万吨,成品油资源严重供过于求。“在全国成品油整体销售不景气的情况下,山东成品油市场更加疲软,价格下滑,盈利能力下降。”中石化山东石油分公司在山东省政府日前举行的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上明确表示,随着山东成品油供大于求的矛盾日渐突出,其将加快天然气业务拓展,探索开展加油站充电业务。

  周勇军告诉导报记者,竞争者越多,民营加油站的日子越不好过,“希望能够借这个机会傍上国际石油巨头。”

  19日上午,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齐玉芹告诉导报记者,“作为一家经验丰富的国际石油公司,壳牌的介入将加剧山东成品油行业的竞争,但对成品油的售价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