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光裕公开信对陈晓开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 15:3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丁艳芳 从8月4日晚上黄光裕正式向陈晓“开炮”算起,已经过去近半个月了,黄光裕所要求的股东大会尚未确定召开日期,但双方都已经展开了针对员工和其他股东的“争夺战”。

  历数陈晓多宗“罪”

  昨天黄光裕通过网络,以其控制的ShinningCrown发表了一份致全体国美员工的公开信。在这封名为《为了我们国美更好的明天》的信中,黄光裕以激烈的措辞历数陈晓多宗“罪”,斥责陈晓“阴谋窃取公司的控制权”,“乘人之危,企图变‘国美电器’为‘美国电器’”。

  公开信指责陈晓在黄光裕出事后,处心积虑使出三步控制国美的“招数”。信中称:黄光裕出事后,陈晓接任董事局主席时信誓旦旦地表示和黄光裕的感情深厚,但其后陈晓联手贝恩资本,签订极为苛刻的融资协议,又笼络某些高管,意图控制整个公司,对国美不顾一切地推行“去黄光裕化”。黄光裕方面指称,“这是陈晓利用大股东特殊情况意图控制国美的第一步棋。”

  黄光裕又称,陈晓的第二步棋是慷股东之慨,不按业绩考核,盲目给部分管理人员期权,变相收买人心,没有考虑期权分享的公平性和合理性,没有考虑到国美的长远发展。而信中指称,陈晓第三步棋是联手国外资本,企图变“国美电器”为“美国电器”,将国美这个民族品牌沦为外资品牌。“国美电器变美国电器”,就是指注册在美国波士顿的贝恩资本。显然,黄光裕方面正计划将国美控股权之争升级到抵制外资收购的层面。

  现任董事会频表态

  而以陈晓为首的国美现任董事会,当然不愿束手待毙。由于黄光裕方面有权强行召开股东大会,即使贝恩资本将其所持的可转债全部转股,陈晓与贝恩资本还至少需要获得占总股本19%以上的股东的支持,才能超过黄光裕,这是否决黄光裕动议的最低门槛。而想要确保成功,则至少要获得占总股本39% 以上股东的支持,这意味着要争取到国美前50大持股机构的支持。因此,其他机构投资者的态度成为陈晓去留的关键。因而国美现任董事会近期频频表态,“做对得起所有股东的事”,“为所有股东利益考虑”。

  国美股价已蒸发16%

  这一边黄光裕与陈晓、贝恩资本扳手腕,但那一边国美的股价正遭受着黄光裕入狱后的第二次“内伤”。黄光裕发函罢免陈晓,国美电器(00493.HK)停牌前的股价是2.73港元,而罢免风波曝光后,国美电器8月6日复牌当天直接暴跌逾12%,本周一又拉出一根6.41%跌幅的大阴线,尽管最近两日略有反弹,但以昨天2.29港元的收盘价计算,仍然较风波曝光前蒸发了16%。在这个事件中,姑且不论谁胜谁负,包括机构和个股在内的国美其他股东们已经身受其害。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