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惠氏被指超级细菌幕后黑手 新药欲明年中国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 15:21  南方都市报

  “超级细菌”事件幕后黑手是研究赞助商惠氏?

  南都记者梅勤

  近日有消息称,炒得沸沸扬扬的超级细菌事件,背后其实有人操纵,矛头指向发布该项成果科研单位的赞助商惠氏,因为惠氏的抗生素——替加环素是当前被称对超级细菌还有抵抗性的两种抗生素之一。

  更为巧合的是,惠氏(已并入辉瑞)的这一抗生素计划明年在中国市场上市。

  辉瑞方面则否认新药上市与超级细菌有任何关系。

  惠氏操纵“超级细菌”?

  英国卡迪夫大学、英国健康保护署和印度马德拉斯大学的医学研究者日前在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上联合发表的报告警告:一种来自南亚“超级病菌”几乎可以抵御除替加环素、粘菌素之外的所有抗生素。让人担忧的是,病菌很可能在不久后就产生对这两种抗生素的耐药性。

  由于其最早在印度被发现,“超级病菌”又被称为新德里金属β-内酰胺酶1基因,即NDM-1。而在被认为是“超级病菌”原产地的印度,当地医学专家们对此非常不满,称上述研究成果有利益动机,暗示这是全球制药巨头惠氏的策划。

  印度卫生部指出,不仅“超级病菌”起源于印度的这一推论“没有科学数据的支持”,研究人员也存在利益冲突,因为他们得到欧盟、维康基金会和惠氏的资助。实际上,研究报告中指出的,目前发现对“超级病菌”还暂时存在抵抗性的两种抗生素之一的替加环素,正是由美国惠氏药物公司最早开发的。新药当年上市以后,2006年前半年,惠氏公司的替加环素销售额就达到了2700万美元。有专家估计惠氏在2010年的全球销售额可以突破15亿美元。外界认为,上述报告出台或许会进一步助长惠氏替加环素在全球范围内的销售额。

  对此,惠氏发表公告,称该公司一直为医学方面的独立研究做资助,但从未对其产生任何实质上的影响以妨碍其结果的客观公正性。

  记者致电辉瑞中国公司公关部得知,替加环素确定将于明年在中国上市,“但上市和超级细菌没有什么关系”。

  “超级细菌”不会大范围流行

  辉瑞员工告诉记者,在医院感染的细菌,特点是很强大,但是传播途径单一,都是在医院内通过与医生、护士的接触或者医疗器械感染,这种细菌在外界的环境中很难生存。

  国家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徐建国强调,NDM-1不是一种新的细菌,而是一种新的基因。“这种基因能让细菌产生一种蛋白质,我们称之为酶,可以把抗生素分解了,之后抗生素就失效了。”

  虽然其他细菌也能产生类似的酶,但这些细菌不能将耐药基因转移给其他细菌。只有NDM-1经研究发现可以在不同细菌之间转移。“这个基因从研究情况来看属于可移动遗传因子,就是说它可以在细菌中传递,使更多的细菌变得耐药,而且耐药范围比较广,从这个意义上说它是非常重要的发现。”徐建国说。

  徐建国对媒体表示,并不用担忧NDM-1可能像H1N1或者SARS那样,在全球造成大范围的流行性疾病。

  而多数相关药企也认为,不会有大规模的病例,因此对商业的拉动不大。

  我国大多抗生素产能过剩

  有业内人士指出,“超级细菌”目前对中国的抗生素领域是一个警钟。目前我国大部分抗生素品种的生产能力还是过剩的。尤其是口服制剂市场,依然呈现多、小、散、乱局面,部分品种有二三百家企业生产,中小企业产能闲置浪费现象严重。

  由于低水平重复建设、产品同质化严重,我国抗生素市场的低价竞争异常激烈,行业的整体盈利空间非常有限,导致我国在抗生素高端品种和前沿技术方面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甚至与印度相比也有一定的距离。

  另一方面,中国的抗生素滥用情况非常不容乐观。2006-2007年度卫生部全国细菌耐药监测显示,全国医院抗菌药物年使用率高达74%。而发达国家普遍在25%以下。住院患者抗生素的使用率为70%,而外科患者这一比例高达97%。这意味着,很多中国人在使用某些抗生素时,已经无效。

  链接

  市场爆炒上市药企莫名受益

  “超级细菌”的消息一出,我国部分医药生产企业莫名其妙地因祸得福:消息刺激医药股整体走强,板块大涨2.87%,位列各板块涨幅榜前列。其中,紫金药业、安科生物莱美药业达安基因海王生物联环药业6只医药股强势涨停。而事实上,市场根本没有考虑到这些上市公司有没有生产相关的抗生素。

  8月16日,莱美制药开盘后便被“封死”在涨停上。不过,公司中午时间便发布澄清公告称,目前公司并没有生产和申报替加环素。

  另外一个研究没有提及,但可能对超级细菌有效的万古霉素系上世纪50年代由美国礼来公司发明,被称为“超级抗生素”,该药品1996年在中国上市。

  上海证券医药分析师表示,万古霉素国内海正药业浙江医药均在出口。粘菌素则与联环药业相关,但是否是报告中那种则未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