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科:二季度新增土地储备下降是正常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 13:58  《财经网》

  据董秘谭华杰介绍,万科下半年可能新推楼盘超过500万平米,万科2010年6月、7月的推盘量分别超过80万和60万平米,而9至11月的月均推盘面积预计不低于6月

  【财经网专稿】记者 李圣鹏 杨雅琴 8月18日,中国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000002.sz)董秘谭华杰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瑞银17日发布的万科分析报告与事实不吻合,二季度新增土地储备环比下滑,属于正常的波动,并非是公司主动放缓速度,此外,公司也不存在销售预期与土地储备相结合的策略。

  8月17日,瑞银发布研究报告称,万科新增土地储备由2010年一季度的528.7万平米下降到二季度的364万平米,反映了公司将土地储备和销售预期相结合的发展策略,即在销售压力增加的预期下,万科主动放缓了土地储备的扩张速度。

  事实上,万科2010年月度销售数据显示,万科2010年1-7月新增项目的权益地价总额为227亿,同比增长134%。该数字仅略低于2009年全年的新增权益地价248亿元。

  对于公司在2010年前7个月拿地较多的情况,谭华杰表示这是因为2010年地价已经出现了回调, “地价溢价率从2010年年初到现在已大幅下降,目前万科关注的16个主要城市当中的很多城市溢价率已接近0。如地价保持现状或下跌,公司下半年仍将继续拿地。” 数据显示,万科1-7月新增项目的平均楼面地价约为2130元/平方米,较2009年年报中披露的2401元/平方米低了271元,降幅11.3%。

  但对于下半年地价是否会继续下降,谭华杰不愿做判断,但他表示,预计万科下半年在土地市场上面对的竞争,远不会像2009年同期那么激烈。

  对于下半年的房价,谭华杰表示,2009年四季度中国房地产行业开工量很大,这些房源将在2010年8、9月份开始面市,势必会给市场带来压力,给购房者带来机会。

  但他强调,万科不会因此放缓推盘速度和对销售量进行调整,公司将通过理性务实的价格策略,谋求理想的销售速度,而理想销售速度的标准仍旧是面市1个月内能销售出60%。

  据谭华杰介绍,万科下半年可能新推楼盘超过500万平米,万科2010年6月、7月的推盘量分别超过80万和60万平米,而9至11月的月均推盘面积预计不低于6月。

  谭华杰表示,公司只会在一种情况下考虑放缓推盘速度,这种情况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并有严重的观望情绪;二是、地价太高,卖出房屋后无法以合理价格购回土地。

  此外,谭华杰还表示,万科的商业模式2010年会重新呈现鲜明的快速周转特色,不会过多考虑持有物业。

  快速周转是万科一贯的风格,但谭华杰坦言,这一模式在2008和2009年遇到了一些困难,原因在于地价涨幅快过了房价。“面包商不断将面粉制成面包,再卖出面包买回面粉;如果面粉贵过面包,那么每周转一次就损失一次。”

  但只要未来地价与房价的走势保持同步,万科依然认为快速周转模式可以带来更高的资产收益率。

  谭华杰表示,公司对持有物业保持谨慎的原因有二:一是物业的租金回报率低;二是持有型物业还没有完善的退出机制(REITS等),持有物业的前期投入大,现金回笼速度慢,回报主要来自物业的升值,而万科作为专业的住宅开发商,是不能也不会依靠物业升值来赚钱。

  “我们希望靠盖房子赚钱,而不是靠不动产升值。虽然前者要辛苦很多,但市场最终是公平的,只有辛苦钱才能赚得长久。”他补充道。

  最后,谭华杰强调,万科现阶段不存在销售压力,7月实现销售金额84.4亿,比2009年同期增加64.9%,而在此前的6月,万科刚刚创造了历史上单月销售的最高记录87.7亿。■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新浪声明:本文为《财经网》授权新浪财经中心(财经、科技频道)转载,并未授权新浪网合作伙伴转载,如新浪网合作伙伴擅自转载构成侵权,责任自负。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