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士康别指望心理测试能脱胎换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 13:07  中国产经新闻报

  文/本报特约评论员 李而亮

  背负恶名、毅然北上的全球最大代工企业富士康,前往郑州后受到的欢迎程度令人始料不及。8月14日,富士康在省、市人才市场揽下多个招工展位,一大早前来应聘的人排出一公里多的长队,9个摊位前全部人满为患,反差出大厅里其他企业冷落无比。这样的场景,你绝对不会与几个月前制造职工“连跳”的“血汗工厂”联系一起。

  富士康这次北上郑州,的确做了许多痛改前非、洗心革面的前期工作,在各大媒体的广告启事上,充满着温馨和人性化的承诺。特别是本次招聘会上,更是独出心裁——应聘者分批进入会议室“考试”,不考英语和数学,只让每个求职者答70道心理测试题,诸如:“如果周围有喧嚷声,不能马上睡着;常常思考将来的事情并感到不安;一整天孤独一人时常常心烦意乱;经常担心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尽管是微小的失败,却总是归咎于自己的过失;即使发生了重大事情,也不会丧失理智……”让求职者凭直觉反应以最快速度作答,根据自己认为较符合、基本符合或不符合提问内容分别记分。

  作为超大型跨国企业,将心理测试作为招聘员工的重要内容,的确别开生面。如果没有人们记忆深刻的跳楼事件,如果没有国内外舆论对当代劳工问题的强烈追究,富士康此举完全可以看作为先进的考试办法而受到推崇。可是,富士康发生的接连跳楼事件距离就这么近,当看到这样的“心理测试”题目时不可能不与几个月前的事情联系起来,眼前不可能不浮现出那些要结束自己年轻生命的职工极度扭曲的心态。也许是沉痛的前车之鉴、血泪教训,让富士康对员工的心理问题引发了格外的重视;也许在北方这片新的驻地里,富士康想要向社会证明点什么……

  不管动机如何,从要求应聘者大规模地做题,给媒体大张旗鼓地散发考题的举动来看,富士康对这次招聘肯定是进行了精心策划的。别人的感觉如何咱不知道,反正笔者明显感受到的是:当初富士康在员工招聘上忽视了对原来就有心理问题的员工的把关,在工作中又没有及时发现,导致员工潜藏的心理疾病在遇到生活与工作困境的压力下诱发,从而出现了谁都不愿看到的事情。如今从招聘开始就严把心理关,正是吸取教训,亡羊补牢,防患于未然之举。要是大多数人都这样去想,或许就是富士康要向社会证明跳楼事件的逻辑关系。

  毫无疑问,富士康发生的“N连跳”也好,校园里发生的自杀事件也好,都不同程度地与青年心理问题有关。可事情的关键在于,当代青年的心理问题是与生俱来,还是后天的工作与环境造成的?从跳楼事件一开始,富士康就力图归于个人原因,认为“有的是婚恋和情感上遇到挫折,也有的是家庭出现变故造成情绪低落,更有一些人可能是由于精神异常”等等。专家们则多从“80后”“90后”人群特点寻找代际差异,归结于当代青年的心理脆弱、厌世情绪。这样的解释,无论是企业还是地方政府,都可以找到免责的台阶。尽管民众从来不接受这样的解释,但是,起码不可以将那些令人极其惋惜的年轻生命的陨落,归结为员工心理疾病的天生和“带病上岗”。如果这样,是对人性更大的践踏和蔑视。

  富士康在饱受指责后,迅速跳出“人口红利”日益枯竭,劳工维权意识不断觉醒的沿海,移驻于劳动力资源依然丰富的内地,且立即收到人们蜂拥应聘的壮观景象,确实为一招妙棋。但是,如果认为小用计谋,通过应聘的“心理测试”就可洗白恶名,给人以脱胎换骨之新形象,依然不注重从员工的工作状况、生存环境、人格尊重等方面做彻底的改变,以侥幸作幻想,未免天真了些。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