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光裕为何提议罢免陈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 11:2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黄光裕二妹黄燕虹指责陈晓为个人私欲改变国美发展方向

  针对国美电器(00493.HK)大股东黄光裕提出动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董事局主席陈晓一事,黄光裕二妹黄燕虹表示有信心看到这一动议获得股东支持。

  黄燕虹说法一

  已与多家机构沟通

  黄燕虹通过书面形式接受采访时透露,已与多家机构投资者沟通,综合各方意见后认为,在临时股东大会上将有足够多的投资者支持大股东的动议。

  “本次国美大股东提出重组董事局,是因为看到陈晓为了自己的私欲,改变了国美电器的发展方向,企业发展明显滞后。如果不改变,将很快被竞争对手超越;作为公司创始人,黄光裕心急如焚。我们必须及时重组董事局,把国美电器带回到始终领导行业发展方向的正确的道路上来。”黄燕虹称。

  黄燕虹称,撤消陈晓职务后,会提名新的执行董事,“如提名人选顺利当选,国美董事局将按公司章程规定,重新选举产生董事局主席”。

  黄燕虹说法二

  曾经试图说服陈晓

  今年5月11日,作为大股东,黄光裕联手杜鹃否决了国美电器董事会对贝恩3名非执行董事人选的提案。当晚,陈晓临时委任了被股东大会否决的3位董事人选。

  黄燕虹称,今年7月19日,黄光裕曾派出代表与陈晓商谈重组董事局事宜,试图说服陈晓。

  陈晓对于黄光裕的争取表示了拒绝,断然否定了黄光裕的所有提议。陈晓6月初对媒体表示相信各方会回归理智,而“即便出现最坏的结果,那鱼可能会死,网是不会破的,因为过去的20个月国美电器已经度过了最危险的时刻”。

  一直到了8月4日晚,双方仍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后,黄光裕只能决定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放手一搏。

  为应对黄光裕的这一动议,8月5日上午,陈晓召集国美电器董事局成员开会商量对策,当天下午,在香港特区高等法院对黄光裕提起起诉,指称黄光裕在2008年1月、2月前后回购公司股份中存在违反公司董事的信托责任及信任行为,并以此寻求赔偿。财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