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光裕被国美起诉 反要陈晓下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13:42  南方周末

  黄光裕与国美电器董事会之间争夺控制权的“交恶”升级。8月5日晚间,国美电器(00493)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公司已经向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级法院提交诉状,宣布将对公司间接持股大股东及前任执行董事黄光裕进行法律起诉,针对其于2008年1月及2月前后回购公司股份中被指称的违反公司董事的信托责任及信任的行为寻求赔偿。

  同日,黄光裕通过独资拥有的Shinning Crown Holdings Inc发信给国美电器,要求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动议撤销公司今年股东周年大会通过的一般授权;撤销陈晓的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局主席职务;撤销孙一丁的公司执行董事职务,但保留他为公司行政副总裁职务;提名邹晓春为公司执行董事;提名黄燕虹为公司执行董事。

  至此,入狱近2年的黄光裕与国美电器现任管理层,尤其是与陈晓之间的矛盾彻底“大白天下”。

  黄光裕的信函称,近一年来公司业绩下滑,是陈晓领导的董事局管理不当,因此提出动议。

  国美电器公告显示,对黄光裕的诉讼是经过去数月的内部调查,公司董事局做出的决议。

  此前,香港证监会指黄光裕与其妻杜鹃涉嫌证券欺诈活动,导致国美2008年亏损16亿港元。

  国美电器公告显示,公司已于8月5日前后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针对黄先生的上述违反行为递交传唤文件以正式起诉,并追偿由上述违反行为导致公司所遭受的损失。

  今年5月18日,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一审宣判黄光裕犯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和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4年,罚金6亿元,没收个人财产2亿元。国美当时表示称尊重司法机关的裁决结果。目前黄光裕已就一审结果提出上诉。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自黄光裕被捕入狱以后,国美电器一直奉行去黄光裕化。外界有人认为,二股东贝恩资本的参股很可能是陈晓掌控国美电器的开始。此前,黄光裕与贝恩的交锋,以陈晓为代表的董事会也站在了贝恩资本这边。在每次黄光裕受审时,国美电器也极力撇清关系。

  上述报道指出,黄光裕被国美电器的管理层激怒了。他在给国美电器的信函中明确表达了对现任董事局主席陈晓和执行董事孙一丁的不满,从而启用亲信邹晓春和胞妹黄燕虹。而撤销公司今年股东周年大会通过的一般授权放在了第一条。该提议主要是为了控制董事会在融资决议上的权利,“如果国美电器再融资势必削弱黄光裕的大股东地位。”而此前,作为二股东的贝恩资本也不否认继续增资国美的可能 性。

  矛盾由来已久

  国美董事会与黄光裕的分歧曝光始自2010年5月。《21世纪经济报道》称,2010年5月11日在国美电的股东周年大会上,黄光裕在12项决议中连续投了五项否决票,包括 委任贝恩投资董事总经理竺稼等三人为非执行董事的议案。但遭到国美董事会的否决。黄光裕与国美董事会及管理层的矛盾就此公开化,分析称这意味着现有的管理 层与黄光裕已经不在同一条战线。

  黄光裕2008年被羁押之后,他曾通过其律师多次给国美董事会和管理层发出指令,通过强调其个人在国美的地位,希望国美将其个人的作用与企业生存发展相捆绑,要求国美采取有利其个人和减轻其罪责判罚的措施。不过,方案没有被接纳。

  另 一个引发矛盾的时间则在2009年7月,当时,国美电器刚刚经历了8个多月的生死危机,国美推出对全国总监级以上核心骨干105名高管团队的期权激励方案 的实施,目的是将高级管理层利益与企业生存与发展利益相结合。黄光裕得知期权激励方案后,再次表现出了对董事会的不满,并要求董事会采取措施,取消期权激 励,但他的意见再次没有被采纳。

  对于黄光裕夫妇否决贝恩董事人选,以及黄光裕一审判决后,陈晓一直保持沉默。但这只能看成以陈晓为首的国美管理层在寻找合适时机站出来表明态度。陈晓今年6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虽然过去半年已经恢复与外界联系的黄光裕先后做出了多件对上市公司明显不利的行为,而且未来一段时间也不排除再有类似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但是经历了近20个月(从黄光裕2008年11月被拘开始)严峻考验的国美电 器管理层,目前已经达到了空前的一致,而且有能力面对任何可能出现的危机。

  黄光裕底牌何在?

  黄光裕手上有什么牌?按照此前公开数据,黄光裕夫妇目前手上还拥有近300家未上市门店。据《新京报》报道,这些门店目前由上市公司代为管理,按照原计划,应在2011年底优先注入上市公司。但随着黄光裕与贝恩和国美电器董事会的矛盾日益公开,不排除大股东不再将未上市门店交给国美管理的可能,甚至是放弃注入上市公司。

  此外,自从2009年国美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困局,黄光裕持股34%的黄金底线保卫战就已开始。

  当时,黄光裕夫妇持有国美电器35.55%股权,为了防止在2009年6月的配股及可转债融资过程中股权被大范围稀释,黄光裕夫妇通过先卖出再买进的方式,成功保住了目前持有的33.98%的股权。

  因为股东大会的诸多重大事项均需要2/3的表决权通过,33.98%接近34%的“黄金底线”持股比例就可以对抗2/3表决权,从而获得对重大事项否决权的关键底线。

> 相关专题: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