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航信清理门户引发口水战 国家审计署介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 00:03  中华工商时报
中航信清理门户引发口水战国家审计署介入

  本报记者 姜虹

  几天前,中航信发出一份通知称,近期将对外挂第三方平台做停机处理,且不予任何理由恢复。而此前,航空公司计划取消机票代理费已经让这一行业人心惶惶。

  中航信“封杀”机票外挂平台事件升级,双方打起了争锋相对的“口水战”。“中航信封杀中小票代”一事愈演愈烈。日前,百家国内机票平台联盟以公开信的形式做出回应,逐一反驳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航信”)的指责。

  清理10万小“票代”

  实际上,今年以来机票代理行业被打击已成家常便饭。上周末,“中航信”要清理“外挂”的消息让机票代理商们以及外挂平台网站备受打击。

  资料显示,中航信为国资委下属民航信息查询平台,除了春秋航空之外所有航空公司的航班、时刻、座位空缺信息只能从中航信系统查询。目前国内各级代理商都需要安装中航信提供的终端,每月缴费800元可以查询13万条信息。而所谓外挂,是指通过技术手段,将中航信提供的终端复制成多个使用,类似于盗版软件。

  几天前,中航信发出一份通知称,近期将对外挂第三方平台做停机处理,且不予任何理由恢复。而此前,航空公司计划取消机票代理费已经让这一行业人心惶惶。

  对此,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中航信打击的是无资质的黑代,他们靠外挂平台出票,扰乱行业秩序,早就应该清理。公开信称,机票竞价平台与中航信主机连接,获得的信息是准确的。少数人的非法行为并不能完全归结为机票平台的责任,市场绝对不会因个别人的行为否认群体的价值。

  中航信的理由

  中航信是中国民航唯一一家航空旅游信息服务提供商,目前所有第三方票务平台,均需要对接中航信的系统以查询机票信息。7月20日下午,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在国务院国资委网站上发布题为《中国航信着手清理违规外挂机票销售平台》的文章。这是中航信首度公开回应业界对其清理第三方机票交易平台的质疑。

  有机票竞价平台高层表示,通知或许将意味着国内上百家机票竞价平台的系统瘫痪,查询不了航班,10万多家的中小订票企业将不能营业,短期内可能会影响百万计旅客的订票和退改签服务。更有代理商直指中航信垄断。

  中航信将“违规外挂机票销售平台”定义为,利用高价从代理人处收购订票终端配置,开发出未经中航信认证的网络软件,提供给没有代理人资质的黑代理进行机票销售并从中牟利的第三方网络信息平台。中航信还列举了“违规外挂平台”的三大危害:给民航信息系统运营带来了安全隐患;扰乱了正常机票销售市场的秩序,损害了消费者利益;造成虚假行程单泛滥。

  “如此次封杀被彻底执行,这个行业上百家机票竞价平台将会关门,涉及数万从业人员和几十万家机票代理的营业,并涉及数百万计的旅客订票及退改签售后问题。”某机票竞价平台的一位老总这样说。

  联盟坚称机票外挂平台与“黑心代理”无关

  据介绍,目前国内共有100多家机票销售平台,包括今日天下通、51book、517na,百拓、票盟、嘉信通等,每天约有两三亿元金额的机票在平台上成交,约占中国民航机票分销市场50%的份额。不管孰对孰错,目前,“被封杀”已经成为平台们不得不面对的事实。于是在巨大的利益损失之下,机票竞价平台决定走上前台与中航信正面交涉。此前,包括今日天下通、51book、517na、百拓、票盟、嘉信通将正式组成联盟,在7月21日下午向媒体发布了《关于中航信着手清理违规外挂机票销售平台正式回应》。并发布声明对中航信日前在国资委网站的文章进行回应。

  声明称,联盟内机票销售平台都是通过中航信正式授权交费的配置,登录中航信主机。对于“扰乱了正常机票销售市场的秩序”、“造成虚假行程单泛滥”等指责,联盟称此类事件并非应由机票销售平台来承担责任,“如果机票平台向分销商提供过假行程单,那机票平台负责人早已被公安部门审查。”

  声明还提及“百家机票平台将会联合起来随时应对中航信的起诉,我们也将保留对中航信垄断、涉及行业不正当竞争起诉的权利”。

  对于虚假行程单的问题,公开信回应说:“机票平台作为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和假行程单扯不上任何关系。相反,行程单泛滥和中航信的不作为是有关的。作为国税局委托管理行程单的单位之一,中航信有技术、有能力给旅客提供行程单。”

  “事实上,我们所有机票平台都是通过中航信正式授权交费的配置,登录中航信主机,每个查询都给中航信付费。如果中航信有对外提供正式B2B分销的数据接口,同时不设置任何人为障碍,我们愿意按照中航信给予其他代理人的合理缴纳标准进行缴费。”声明中称。

  对于中航信“违规外挂平台扰乱了市场秩序”、“黑代理”等指责,机票平台联盟的声明则认为,“行业内某个体的违法行为和机票平台的合理存在没任何关系。”联盟同时称,所谓的“黑代理”也并非中航信描绘的“黑心代理”,“他们大部分都是合法注册的工商企业,只是没有航协资质认证这一条。国内一共才5000家机票正规代理人,大部分是航空公司各地的批发商,没有直接服务旅客的能力,他们的机票也是通过机票平台进行分销。老百姓能轻松上网买到机票,也正是因‘外挂平台’的存在才得以满足。”

  相关人士表示,中航信清理机票竞价平台的真实意图,是为推广自己的“航信一站式平台”而打压竞争对手。据了解,国家审计署、国家民航局、中航协等部门均已介入。

  第三方平台在声明中称,希望国资委、民航局、中航协在“关于中航信着手清理违规外挂机票销售平台”事件的回应上要慎重考虑,

  并做出智慧决定,而非被中航信一面之词蒙蔽。

  监管部门的态度

  “现在这件事情主要是中航信在操作。”中国航协相关负责人日前对媒体称,“目前全国机票销售代理市场相当混乱,当前被封的平台,都是未经认证的非法代理,不属于中国航协认证的合法代理范畴。中航信的技术手段能从技术上切断外挂平台来源。”

  对于第三方机票平台的诉求,上述负责人表示:“从一开始就是非法的经营活动。他们并不容易,但不能因为这一点,政府或行业主管部门就表示同情或支持。原因是航空机票销售代理有严格的资质认证,而这些平台从来没有向我们申请过合法的资质,只是通过技术手段搜集到其他代理人的配置。”

  该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下一步,我们仍会加大代理市场秩序的管理。国家审计署、民航局、中国航协正对市场上泛滥的假行程单进行治理。国家审计署的工作主要是在全国范围内查处假发票(行程单)及财务上的违规工作。”

  有机票销售平台高管向记者表示:“我们希望是在公平合理的前提下、保障机票竞价平台合理诉求的前提下,与中航信商谈。希望中航信能提供给我们正式的数据接口,我们也能帮助航信分销更多的产品和服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