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遭美国国会议员抵制 鞍钢在美投资建厂遇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 02:2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鞍钢集团公司与美国钢铁发展公司合资在美国密西西比州阿默利建立钢铁厂的计划受到了美国国会两党议员的抵制。7月2日,50名美国国会两党议员联合致信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要求就鞍钢集团在美投资一事展开调查,以确定是否应基于美国国家安全原因而禁止鞍钢集团的这项投资。

  7月5日,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认为,鞍钢集团在美国投资建厂是为了打破美国对国外钢铁进口的限制。而美国会议员上书抵制也表明了美国钢铁企业并不想看到鞍钢成为其新的竞争对手。

  更让人担心的是,美国国会议员在其审查外资投资上的态度对美国政府具有很大的影响力,鞍钢集团在美投资建厂可能会面临搁浅。

  建厂欲破美钢铁进口限制

  今年5月,鞍钢集团与美国钢铁发展公司签订了三个协议,计划在美国分期建立4个螺纹钢厂和一个电工钢厂,第一个螺纹钢厂计划投资1.75亿美元,选定在临近客户,原料供应充足,交通便利的密西西比州阿默利(Amory)建设,目前已获得密西西比州颁发的环境许可。

  鞍钢之所以在美国投资建设钢厂,一个重要考虑就是利用美国经济刺激计划中,关于基础建设投资的钢材需求只能由美国产品满足的政策要求,填充由于美国国内线、棒材产能不足的市场,在拓展美国市场的同时,进而把钢厂布局到美国。

  鞍钢国际投资贸易公司一位管理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说:“密西西比州曾立法不从外国进口钢材,因此,鞍钢无法向该州出口钢材产品,如果在当地投资建厂就可以在当地生产和销售了。”

  目前,鞍钢与美国钢铁发展公司在签订“股权投资协议”的同时,还签署了“设备分包供应协议”和“产品销售协议”。

  宝钢钢铁产业研究所丁志强认为,鞍钢在美国投资建厂是为了避开美国对外的贸易保护。去年,美国一直采取反倾销、提高进口关税等手段,限制从国外进口钢材。

  数据显示,2009年美国从我国进口钢材量下降比较明显。今年5月,美国从中国进口钢材6万吨,环比下降2%。

  阻止新竞争对手进入?

  此次,美国会议员上书抵制的理由为:这将使得美国钢铁市场遭到中国企业的掠夺,接触美国国家安全基础设施计划中的新钢铁生产技术和信息的机会,并且将危及美国家安全,威胁到美国的就业。此外,美国企业无法获得公平的竞争环境,因为鞍钢一旦在美国建厂,将不受相关贸易政策约束。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主任赵玉敏称,美国国会议员希望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CFIUS)启动对鞍钢集团投资项目的审查。

  据悉,CFIUS是一个横跨13个部门的机构,美国财政部作为主席单位负责总牵头,它旨在确保外国对美投资不损害美国国家安全。

  对该审查程序比较熟悉的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有关人士说,美国外资委的审查期为30天,最长不超过90天,只要是对美国家安全产生负面的影响,成员机构就可以向CFIUS成员主席,即美国财长递交机构通报。一旦任何成员机构递交了机构通报,CFIUS就会及时以书面形式通知交易各方,并进入国家安全审查程序。

  “钢材并不是太涉及美国战略安全的领域。”丁志强说道,“美议员的反对更多是鞍钢在美建厂对现有的美国钢铁企业不利,现有的美国钢铁企业竞争力很弱,所以要进行防范,阻止新竞争对手进入。”

  鞍钢正评估目前情况

  对此,鞍钢集团海外拓展部有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公司正对目前的情况进行评估,没有什么可说的。

  显然,美国会议员抵制将影响到上述项目的投资。赵玉敏认为,美国政府方面一定会考虑议员的反应,这将会使美国政府承受压力。

  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有关人士说,就算CFIUS审查通过了,美国会议员在推迟或拒绝某项投资并购案时也有很大的影响力。

  中海油2005年放弃并退出收购优尼科公司,正是许多美国议员以国家安全为由而拒绝的结果。赵玉敏表示,美国一直对外宣称其市场是公开平等的,这也将考验美国政府,在此事上如何处理,按什么标准处理。

  赵玉敏建议,企业、政府、协会各层面应做好公关解释工作,合作中的疑虑需要解释清楚,可以向美国媒体表达正面的信息,也可以找其他议员以在美国国会或议会上获得支持。

  不过,丁志强说,鞍钢集团在美投资建厂本身也存在多种风险。他认为,美国钢铁市场很成熟,竞争激烈,而中美两国的文化有需要融合,对当地的法规、法律也存在一个了解和适应的过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