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航或陷包机案交易链条 前路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3日 14:08  《中国企业家》网

  或陷“包机案”交易链条,南航飞向何方

  作者:吴小我

  南航在试图平衡竞争格局之际深陷内幕交易漩涡。伴随“首都机场”案的权利链条纠察的逐步推进,中国民航业新格局的临界点或将来临

  【中国企业家网】“首都机场”案的权利链条正在逐环断裂。继民航局原副局长宇仁录、华北局原局长黄登科、首都机场原董事长张志忠落马后,南方航空6月11日晚间紧急公告,同意免去张和平公司总工程师的职务。

  另据消息称,包括张和平在内的南航7位“湖南帮”员工已于9日被湖南省检察院带走。

  南航在公告中未对此事做出进一步解释,但据消息人士透露,南航正是包机“黑幕”经营业态的环节之一:鉴于航班时刻正在成为中国民航业的稀缺资源,同时京沪穗三地的机场无疑是各家航空公司跑马圈地的制胜高地,南航近年来通过正规渠道获取无望,唯有通过贿赂中间联系人,争取到相关机场的航线及航班时刻资源。

  据《经济观察报》早先爆料,这个中间联系人正是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日美航空旅游包机有限公司(下称日美航空)总经理庞汉章,他与民航华北局黄登科、首都机场原董事长张志中私交甚密,被业内称作国内包机业最稳固的“铁三角”。庞汉章作为“铁三角”的支点之一,一手从黄登科处获取航线资源和航班时刻,一手为航空公司拿到首都机场特定航线的经营权,从中获取暴利。

  伴随“铁三角”三个支点的相继塌陷,寄生于支点间的相关涉案人员的陆续落网也只是时间问题。其中,南航被怀疑正是借助庞汉章的疏通关系,得以以包机的形式拿到相关航线的经营权,范围并不限于北京市场。资料显示,被免职的张和平在担任南航总工程师前,曾任南航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另一位管理人员则曾任职于南航贵州分公司。

  “夹缝”运营恰逢多名中高层被神秘调查,南航正在步入困局。与此同时,国内民航市场“三足鼎立”的格局也在发生动荡:一方面,东航正在快速康复,业内一致认定刘绍勇会将下一步棋子落在引入战略投资者上,此外东航于2010年1月28日对上航的重组,对南航的版图无疑构成东西牵制;另一方面,财大气粗的国航于2010年3月22日控股深航,对南航的版图再次构成南北夹击。

  南航这家曾经在航班结构、网络布局具备明显优势的航空公司正被竞争者的并购扰乱了步伐,在试图平衡竞争格局之际又深陷内幕交易漩涡。伴随“首都机场”案的权利链条纠察的逐步推进,中国民航业新格局的临界点或将来临。

  【中国企业家网微评】屋漏偏逢连阴雨:包机航线灰色交易链的格局,注定庞汉章式的人物借机上下其手。如果南航在申请航线资源、航班时刻阶段,可以通过诸如拍卖、竞购的市场化手段,抑或光明正大的走审批流程,而不是无奈下择途内幕交易,也不会在当下本已岌岌可危的行业竞争格局中,令自身再陷劣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