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行成了香饽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7:29  《第一财经周刊》

  农行上市很可能成为今年全球最大的IPO,这家公司作为政策性银行的一面如今成了获得投资者青睐的资本。

  文|CBN记者 陈伟

  A股市场将出现一类特殊的上市公司:准政策性商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首当其冲,然后国家开发银行也会跟进。这些银行需要身兼为股东创造利润和适当牺牲自己服务社会的双重责任。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11日的博鳌论坛上发言认为,中国农业银行会尽快发布募股书;更早几日,农行已经开始正式挑选承销商。不过对于员工而言高兴的一刻,也许会让那些写研究报告的分析师们有些头晕,也让一些海外投资者心存忌惮。自从改造为与工行一样的主流商业银行的构想被否决,恢复到面向三农、支持农村市场的定位之后,人们一直担心这种定位会否影响其业绩表现:有多少信贷资产会被用优惠的方式投放?政府的产业政策会在多大程度影响银行的经济决策?

  对于农行而言,大部分投资者仍然认为这家银行对于政策和农村经济过于重要,因此,投资它至少不会有破产的危险。

  更加乐观的投资者也许会认为连损失的危险也不会有,因此,尽管今年是国内各家商业银行纷纷提出再融资计划的一年,尽管中国民生银行于香港的H股增发已经遇到了破发的尴尬,农业银行的A+H股IPO预计仍能够顺利完成。

  这些乐观者也许会将中国社保基金的战略入股视作农行得到政府支持的例子。3月底,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承诺向农行投资150亿人民币。中国人寿也表示了成为农行战略投资者的积极意愿。

  乐观者也可以从农行2009年的业绩数据中找到颇多证据,这家银行在正式转向三农业务的第一年获得了650亿人民币的净利润,是一个历史新高的数字。同时前三季度的坏账率也降低到2.65%的水平。

  中国的农村正在发生速度惊人的变化,每一家银行都在其中试水。最新的例子是交通银行在浙江省北部的安吉县开设了一家村镇银行,安吉曾经是浙江省的贫困县,主要产业是农业和竹制品加工。如今,这座城镇的街道已经被各种私家车挤得满满当当。

  所有这一切还只是尝试,农行所回归的领域迄今仍没有大规模成功经验。与之相较,房地产贷款、工业企业贷款、学校事业单位贷款这些领域早已有成熟的业务和盈利模式。如果农行完成上市之后,仍然沿用过去的老办法来进行农村业务,那么政府为其第三次剥离坏账只怕就可以预期了。

  中国第四大的银行

  2008年底农行总资产略高于1万亿美元(7.014万亿元人民币),是中国第四大银行。

  中国按资产计最大的三家银行分别是:

  中国工商银行(1398.HK,601398.SH)资产达11.78万亿元人民币

  中国建设银行(0939.HK,601939.SH)资产达9.62万亿元人民币

  中国银行(3988.HK,601988.SH)

  资产达7.79万亿元人民币

  2009年农行与工行业绩对比

  农行:

  净利润:650亿

  净利润增幅:29%

  资本充足率:10.07%

  坏账率:2.91%

  工行:

  净利润:1107.66亿

  净利润增幅:16%

  资本充足率:12.36%

  坏账率:1.54%

  农行的其他背景

  是中国四大国有银行最后上市的一家

  拥有超过2.4万家分支机构,3万台自动提款机和近44.2万名员工

  为中国于1951年成立的首家商业银行,之后在2009年1月转型为股份公司

  中国财政部和中央汇金共同持有农行股份。两者分别持有1300亿股股份

  2008年底时,农行的不良贷款率为4.3%,资本充足率为9.4%

  农行在2008年从中央汇金获得1300亿元人民币注资

  据《中国日报》报导称,农行在2007年底剥离了8157亿元人民币坏帐

  农行为何不喜欢海外战略投资者?有一点是它们赚得太多了

  海外战略投资者几次解禁后即套现

  工商银行:安联保险售出10亿股,获利4亿欧元。高盛售出30亿股,套现20亿美元。

  建行:美银抛售135亿股,套现73亿美元。

  中行:苏格兰皇家银行抛售100亿股,套现185亿人民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