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称太子奶破产 洋投行或损失惨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3:53  法制晚报

  摩根士丹利已减少投资外媒称太子奶背负逾3亿元债务公司称尚未收到法律文书

  据《华尔街日报》今晨报道,知情人士周三表示,曾因夺取央视"标王"而名噪一时的乳制品生产商--湖南太子奶集团被开曼群岛法庭宣布破产,目前已进入临时清盘程序,该公司股东可能会因此蒙受巨额损失。

  这家中国乳品生产商由英国私募股权公司英联投资,以及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参股。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士丹利已减少了其投资。

  该知情人士称,以生产乳酸菌饮料著称的湖南太子奶集团背负逾人民币3亿元的债务。据报道,向该公司提供银团贷款的银行包括了苏格兰皇家银行、新加坡星展集团、花旗集团以及另外两家国内银行。花旗银行提起清盘申请,这得到了英联投资、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的配合。

  报道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苏格兰皇家银行是太子奶的最大贷款行。

  另外,英联投资、摩根士丹利和高盛曾于2007年共同支付7300万美元,收购湖南太子奶集团31%的股权,英联投资为主要投资人和主要谈判代表。英联投资投入了4000万美元,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分别投入1500万美元和1800万美元。编译/记者林晨音杨铮

  公司回应

  太子奶称尚未收到法律文书

  昨晚9时,太子奶集团发表声明称,尚未收到任何国内外司法机构有关太子奶清盘的法律文书,英、美法系的法律不适合中国的法律,也不会对太子奶构成任何影响。

  “花旗银行的行为完全是单方面的;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由其自行负责。”太子奶在声明中写道。

  此外,太子奶称已与11亿小债权人签订了3-7年分期分批还款协议,得到了绝大多数债权人的支持,目前任何人宣布破产都是非法的。经审计,太子奶集团实际资产50.9亿(其中商标无形资产20亿,房产土地30.9亿),负债21亿(其中银行10亿,其他债务11亿),完全属于良性负债范围。

  另外,太子奶创始人李途纯本人还宣布,即日起李途纯本人及太子奶集团对公司21亿债务终身负责,确保一分不少的归还。

  “我们完全有能力归还,90%的债权人经沟通已达成或即将达成协议,即日起至10月1日止,欢迎未签订还款协议的债权人到公司总部(株洲)签订分期分批还款协议,一经签订,我们将按合同还款。”

  背景新闻

  昔日央视“标王”

  两年来财务困难

  1997年10月,太子奶曾以8888万元夺得1998年度央视日用消费品“标王”。太子奶出现财务困难至少已有两年时间。

  公司在中国乳酸菌饮料市场的占有率一度达到近四分之三,并准备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

  不过,太子奶深受过度扩张之害。同时,中国奶制品污染风波引起的恐慌,也使该公司业务进一步遭受打击。

  文/记者 林晨音 杨铮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