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盐拟十年内进入央企千亿方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22:1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26日晚间消息 中国盐业总公司总经理茆庆国今天在中盐总公司成立60周年大会上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产盐大国和用盐大国,中盐总公司在第二轮发展中主要经济规模指标翻两番,资产突破1000亿,进入央企千亿方阵。

  全国盐产量已从1949年的298.5万吨增长到目前的近7000万吨,盐的生产结构已从建国初的以海盐为主发展到海盐、井矿盐、湖盐协调发展,盐产地的布局更加合理。

  中盐总公司自2004年进入国务院国资委后资产规模从37亿元增长到310.1亿元,增长了7倍多;营业收入从29.2亿元增长到158.9亿元,增长了4.4倍;利润总额从8452万元增长到6亿元,增长了6.1倍;盐产量从2003年底的296万吨增长到1058万吨,增长了2.6倍。盐化工产品从无到有,总产量达到400多万吨。

  目前,中盐从事食盐专营业务的企业已有20家,在18个省市区进行食盐批发或配送、加工业务。盐的生产企业已达12家,分布在9个省市区。同时中盐积极延长产业链,加强盐化工基地建设,成功重组了内蒙古吉兰泰盐化有限公司、雅布赖盐化公司、湖南株洲化工集团、山西运城盐化局、安徽合肥红四方、江苏镇江盐化有限公司、常州化工厂,实现了盐化工东、中、西的战略布局。

  此外,中盐新兴业务迅速崛起,河北正定、四川南部、湖北随州、河北承德四大人造板生产基地的建设快速推进。截止目前,中盐已拥有全资、控股子公司46家。

  茆庆国表示,中盐已打破了“唯盐是举”的单一格局,形成了专营业务、制盐业务、化工业务、人造板业务等相关业务多元发展的新格局。中盐未来将通过产权、资本等多种方式为纽带,积极推动全国盐行业的大联合实现战略扩张。

  截止2009年,中盐总公司食盐专营、制盐企业、化工企业、人造板企业资产分别为42.5亿元、50.9亿元、187.5亿元和15.5亿元,分别占合并总资产的13.7%、16.4%、60.5%和5.0%,营业收入分别为43.8亿元、31.2亿元、83.6亿元和3.3亿元,分别占合并总收入的27.6%、19.7%、52.6%和2.1%。

  茆庆国指出,从资产结构和收入结构的变化来看,中盐已成为重要的制盐化工企业,并且已经形成上下游一体、布局合理、互相支撑的产业体系。中盐企业产品也从单一的盐品进入相关多元化时代,有多品种盐,化工产品、人造板三大系列,其中,化工产品多达50多种,元明粉、氯酸钠、金属钠、硫化碱产量达全国第一,元明粉、金属钠产能全球第一。

  对于盐业体制改革,茆庆国强调,中盐将认真执行国家食盐专营政策,加快国家食盐储备建设和食盐流通现代化进程,全力以赴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确保合格碘盐供应。不管盐业体制如何改革,政策如何变迁,保障食盐市场供应都是中盐的最终目标。(虞利 发自北京)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