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商飞入股成都航空被指涉嫌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 22:18  经济观察报

  廖杰华 温淑萍

  国产大飞机制造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商飞”)最近一次对成都航空的收购涉嫌违规。

  ARJ21项目前副总设计师周济生称,成都航空是个违规的产物。

  周济生的依据是2004年颁布的《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规定》(下称“规定”)。该规定第九条明确,不允许与航空运输企业有直接管理关系、影响航空运输市场公平竞争的机构,单独设立或违规参股公共航空运输企业。

  周济生称,中国商飞是典型的航空器制造商,而成都航空属于公共航空运输企业,参股成都航空不符合上述规定。

  入主

  成都航空的前身为鹰联航空有限公司,于1月22日正式挂牌。股东包括中国商飞、四川航空集团公司和成都交通投资公司,三方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8%、40.97%、11.03%。

  作为国内最早入场的民营航空公司,成都航空的前身鹰联航空自起飞以来就资金紧张。2008年突然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让鹰联的经营雪上加霜。四川航空2.3亿元注资鹰联航空,以76.2%的股权成为鹰联的绝对控股股东,随后川航对鹰联进行了一系列的重组。最终中国商飞注资鹰联。

  中国商飞并不掩饰入主成都航空意图。中国商飞总经理金壮龙成都航空挂牌仪式上称,参股成都航空,是中国商飞公司推进体制机制创新,通过与航空公司紧密合作完善自主研制的ARJ21新支线飞机以及客户服务体系的有效方式,将加快推进ARJ21新支线飞机和C919大型客机进入市场。

  中国商飞公司称,就此,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掌握飞机运营中的第一手信息,提高飞机设计制造水平;另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满足市场和客户的需求,提升公司的客户服务能力积累经验。成都航空已与中国商飞签订了订购三十架ARJ21-700型飞机的订单。ARJ21-700是中国首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支线飞机,座位数为78~90座。

  周济生称,中国商飞不是在创新,而是瞎闹。“入主成都的真正目的是为ARJ21支线飞机和正在研制中的C919大飞机建立试验田,但这行不通”。

  被指违规

  在周济生看来,中国商飞此举会带来两个不良后果。一是有可能影响航空运输市场公平竞争,例如低价采购飞机,优先或特殊享受飞机制造商提供的产品支援和客户服务等;二是有可能会冲击飞机的持续适航性,也就是使用安全性。

  周济生表示,持续适航的责任主体是营运人 (公共航空运输企业)、型号合格证(TC)持有人(一般就是飞机制造商)、适航当局(主管飞行安全的部门)三方,这三方在飞机持续适航阶段都负有各自的责任。

  “如果飞机制造商与飞机的营运人合二为一,直接经营或参与经营公共航空运输服务,由于利益紧密关联或利益共同,上述持续适航责任中的三方很可能演变成两方,很可能为飞机的使用安全性埋下机制上的隐患。”周济生说。

  民用航空总体设计和适应航专家吴苕溪对本报表示:从民航文件上看,中国商飞的做法不是很合适。这位运十飞机设计师,曾经在1984年发起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219人联合签名,上书中央要求恢复“运十”。但吴苕溪称,中国商飞此举对飞机的安全性影响并不大。

  中国民航干部管理学院航空运输与航空法研究中心主任董念清则表示,从立法精神上讲,中国商飞参股成都航空确实不符合规定,但鹰联航空是已经运营的公司,成立之后再控股就很难说他有明显的违规。其表示,上个世纪30年代,美国也走过了类似的路,最初航空公司和飞机制造商业是一家,后来才把它分开。

  中国民航大学民航政策法规研究中心主任刘光才教授告诉本报记者,前不久去民航局的时候,还跟民航总局讨论过这个问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总局对相关法律的研究控制得太紧,研究这个法律的人在国内基本没有,“属于总局来管理,其他人不好讲,应该不是法律问题,是政策问题。”

  ARJ21首飞或再推迟

  中国商飞也不愿意对此问题表态。而截至发稿前,本报未能就上述问题获得成都航空的具体说法。

  不过,此类做法在中国并非第一次。2008年成立的幸福航空公司,就是由当时的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下称“中航一集团”,已并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与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幸福航空公司成立之初,将以中航一集团自行研制生产的涡桨支线飞机——新舟60为主力机型。

  按照计划,中国商飞ARJ21-700型飞机将于今年年底交付的首架飞机由重组后的成都航空执飞,但吴苕溪告诉记者,这一首飞时间表可能会被再次推迟。

  吴苕溪曾撰文称,ARJ21机体结构100%静强度的破坏试验遭遇失败。

  文章称,设计方的领导一口咬定设计没问题,而是制造上的问题,上飞公司被怀疑为造成这次失败的对象。经审查,上飞公司的生产质量是符合设计图纸和技术标准的要求。最后不得不从设计上查找原因。一查吓一跳,造成这次失败的竟是一个被有关人士称之为相当低级的技术错误。

  周济生告诉记者,按照最初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第一架飞机的交付时间是2007年底,而按照现在的情况,明年才能交付第一架飞机,“比预计推迟了三年,如果严格执行协议,要赔好多钱,就像空客A380和波音787一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