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单价新地王被疑为壳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 18:1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17日下午消息,15日北京单价地王世博宏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世博宏业)诞生。尽管有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为大股东,这家注册资本仅5000万元、注册7年未见有大动作的公司仍免不了被质疑是壳公司。

  3月15日,名不见经传的北京世博宏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博宏业)以17.6亿竞得海淀区东升乡地块,折合楼面地价高达28308元/平米,打破当日上午刚刚诞生的大望京村1号地27529元/平方米的记录。

  据相关媒体报道,世博宏业的大股东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军工企业的背景更为这家低调的公司蒙上了神秘的面纱。

  有媒体从北京市工商局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系统中查询到,世博宏业的全称为北京世博宏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9月25日,经营期限至2023年9月24日,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00万元。法人代表为王廷伟,公司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销售自行开发后的商品房。

  截至去年年初,在世博宏业公司的股权构成中,最大的股东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占40%股权;北京东方悦驰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和北京美利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各占30%股权。

  这与国家烟草的地产公司的大手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今年年初,中国烟草专卖局子公司中国双维投资公司与浙江省烟草专卖局、云南中烟工业公司一起悄然组建中维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并完成工商登记,注册资金30亿元。而成立仅三个月后,中维地产便在3月15日的北京土地市场崭露头角,与另一家央企远洋地产争抢大望京地块。

  另外,虽然有强大的央企做支撑,该公司的经营业绩却并不尽如人意。 根据国际招标网上2009年5月4日发布的一条名为《北京世博宏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0%股权》的公告显示,2008年度,世博宏业亏损1057万。

  公告显示,世博宏业的总资产为13288万元,总负债为9771万元,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仅剩3517万元。2009年,世博宏业也鲜有大的开发项目。

  世博宏业还曾险些被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抛弃,2009年4月至5月间,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曾挂牌欲出售其所控的世博宏业的全部40%股权,但此次股权转让并无下文。

  据房地产业内人士分析,从世博宏业的资金情况、与股东公司之间的关系等方面看,世博宏业显然不具备独立开发刚刚竞得的这块土地的实力,很有可能只是一家壳公司。

  而根据国土资源部规定,土地出让成交后,必须在10个工作日内签订出让合同,合同签订后1个月内必须缴纳出让价款50%的首付款,余款要按合同约定及时缴纳,最迟付款时间不得超过一年。

  据业内人士分析,仅凭该公司自己的能力,显然不具备实力去开发一块仅地价就达17.6亿元的土地,除非能得到大股东方面的注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法专家马其家对新浪财经表示,所谓壳公司,就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却在经营、人力等处处依靠母公司的公司。

  他表示,根据新公司法引入的的“揭开公司面纱”制度,对于壳公司,如果股东滥用公司法人资格,造成公司财产不足以清偿时,法院就可以否定其法人身份,进而追究股东承担无限责任。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