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生银行:用社会天平衡量企业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17:57  新浪财经

  中国民生银行十四周年庆系列文章(二)

  成立近14来,民生银行在“感恩社会,担当责任,看大局、重民生,从实际出发,凭能力办事,差异化选项”的责任理念和价值观的指导下,践行社会责任的广度和深度正随着自身的发展而不断拓展。

  截至2009年9月,民生银行的资产规模已经突破1.4万亿元,董事长董文标先生表示:“当企业发展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就应该用社会天平衡量一家企业的价值。”这个天平不仅包含了企业的各个利益相关方,还延伸到整个社会发展的进程中。

  因此,十四年来民生银行始终围绕社会热点,创新责任实践,在医疗、科研、创业就业、教育、扶贫、抗震救灾、文化艺术等重大领域做出了贡献:

  2008年蔓延至今的全球金融危机,使中国的就业市场受到直接冲击,尤其是青年创业就业牵动着全中国人民的心,中央、地方“两会”都把青年就业问题放在了首位,民生银行忧民生之所忧,想民生之所想,与北京市顺义区政府联合为该地区的青年创业就业提供资助和服务。

  2009年5月,民生银行与中华红丝带基金合作,帮助艾滋病人抗击病魔重塑生活信心,因为在艾滋病有案可查的短短25年时间里,全世界已有2500万人不治身亡,3950万感染者正在奋力与病毒抗争,每8秒钟世界上就新增1例感染者,艾滋病正成为世界上最可怕的疾病之一。中国的情况同样严峻,目前实际感染者已超过100万,其中约8.5万人已发病。民生银行不会等着事情严重到每个人都来关注的时候才行动,而是迅速投入到抗艾潮流中,为将来面临的挑战做好准备。

  经济科学研究是一国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经济学家是一国持续发展的重要栋梁。长期以来,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在经济科学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建树颇丰,为我国的经济体制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为我国30年来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因此,对科技人才的培养和科学文化学术活动的捐赠也成为民生银行2009年公益事业的重要内容。

  此外,民生银行在以往河南封丘、滑县和甘肃渭源县、临洮县四个定点扶贫县的基础上,增加贵州织金县、四川巴中市和仪陇县三个边远贫困地区;继续大力扶持文化艺术,2009年先后举办黄胄、徐悲鸿、刘海粟等十多场大型展览供市民免费参观,观展群众达到百万人次……

  据不完全统计,上述项目的受益人群达到七千多万人,不仅为受助地区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价值观引导责任实践 

  这一切都源自于民生银行的领导班子为企业的发展树立了崇高的价值观。2002年上半年,当时的民生银行董事长经叔平在视察民生银行南京分行时提出,商业银行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必须增强社会责任感,努力从五个方面交好答卷:一是向党和政府交卷,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指导下,努力为国民经济发展作贡献。二是向投资者交卷,做出令人满意的效益,给投资人以良好的回报;民生银行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要时刻不忘股民的利益。三是向存款人交卷,谨慎经营,确保资产质量,保证存款的安全保值增值,使存款人放心。四是向客户交卷,以优秀的理财服务使客户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不让任何一个与银行打交道的人有吃亏的感觉。五是向员工交卷,在内部管理中坚持以人为本,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多年来,民生银行身体力行支持社会责任工作。2005年,民生银行以3100万元设立“民生教育扶贫基金”,成为当年民营企业的最大单笔捐赠,时任行长的董文标在成立仪式上说了一番话,是民生银行履行社会责任初衷和动机的最好诠释,他说:“一个人或一家企业对社会的承诺基于两点:一个是有多大能力,一个是有多少诚意。”诚如斯言,民生银行的责任承诺,不带功利色彩,而是来自于一颗朴实奉献的责任之心。

  2006年7月,董文标就任民生银行董事长,上任伊始他就表示,作为一家金融企业,民生银行不仅要把企业做好,给股东优厚的回报,更重要的是勇于承担起社会责任。这种社会责任从广义上来说,不仅意味着对广大的股东、客户和伙伴以及内部的员工担负起责任,更是一种对社会的回馈与贡献,这也是民生银行建设庄重品牌的理念与灵魂。

  管理实现责任创新

  在长达14年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中,民生银行一直努力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和传播先进的社会责任理念,创新社会责任实践。2009年,民生银行的社会责任工作在以往的基础上努力创新,在理论研究、体系建设、典型实践和公众认可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2009年6月,由中国社科院主办、并邀请银监会、人保部、全国工商联、中国银行业协会等机构、社会团体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召开了《社会责任中的“民生银行现象”研讨会》,与会专家对民生银行的责任理念和特色的责任实践给予了高度评价,会上民生银行还发布了《中国民生银行社会责任白皮书(征求意见稿)》,成为我国第一家研究社会责任白皮书的金融机构。

  为了使先进的责任管理理念落到实处,确保社会责任组织体系运作的务实、透明和高效,民生银行不断完善社会责任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

  围绕“中国民生银行公益捐赠基金”,民生银行成立了“公益捐赠基金”项目决策委员会,并在总行品牌管理部下设立社会责任中心作为其日常办公机构,这也是我国银行业第一个专门负责社会责任管理的专职中心,并以此为企业内部推进社会责任工作的发动机,执行和落实各项具体工作:在完善组织架构体系的基础上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如《中国民生银行公益捐赠基金管理办法》、《中国民生银行公益捐赠基金实施细则》、《中国民生银行公益捐赠基金紧急救助机制》等。

  该行还完成了社会责任报告的汇编与披露,民生银行2008年社会责任报告得到社会各界的良好反响,并在银监会官方网站上进行了发布。同时,银行业协会编制的《2008年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将其首创的“公益捐赠基金”作为重点案例介绍。 

  除了将社会责任内化工作推向纵深,作为中国银行界的改革先行者和中坚力量,民生银行还建立了以国际责任标准为规范的外部沟通机制。2007年,民生银行获得SA8000的认证并连续两年顺利通过其监督审核,各项指标均达到要求。   

  2009年3月,新华社、公益时报等主流媒体对民生银行开展的信息扶贫广告模式进行深度调研,对民生银行扶贫事业认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创新的工作模式、良好的工作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

  荣誉彰显责任竞争力         

  以上努力使得民生银行的社会责任工作得到了投资者、媒体、公众的认同,并在业界形成了强大的影响力,获得了国家和第三方权威机构的高度认可。

  2008年12月5日,荣获我国公益慈善领域中的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

  2009年4月1日,荣获“中国扶贫基金会20周年特别贡献奖”。

  2009年4月9日,荣获2008年度金融业慈善活动最高奖项??“金融行业卓越贡献奖”。

  2009年5月,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银行业2009年社会责任报告》,将民生银行设立的“公益捐赠基金”及责任管理机制作为优秀案例收录其中。 

  2009年6月25日,凭借朴素的责任理念、崇高的责任梦想以及为和谐社会、幸福民生创造的巨大社会效益,特别是去年在南方雪灾、汶川地震及其在扶贫、教育和文化艺术事业的持续公益投入,入围“2009胡润企业社会责任50强”。   

  2009年8月5日,成功入选上证社会责任指数,标志着社会和市场对我行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高度认可,并将成为民生银行下一步改进和提升企业社会责任绩效的新的推动力量。民生银行以实际行动证明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追求可持续发展可以提升企业软竞争力,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

  2009年8月14日,行长洪崎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上荣获“责任领袖”称号。

  2009年9月19日,入选“200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 

  2009年9月19日,荣获“200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特别大奖” 

  2009年9月20日,荣获“200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奖。

  2009年11月26日,荣获“中国优秀企业公民”称号。

  2009年12月9日,荣获“中国最佳企业公民”奖。

  2009年12月10日,入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并荣获“杰出企业”奖。

  2009年12月20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中国企业2009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报告》,民生银行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位列民营企业100强第三名,居银行业第一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