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欣网视讯拟购义马煤业81亿资产 评估增值3.3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5:5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阳丹

  1月4日开始停牌筹划重组的欣网视讯(600403)2月3日公告了重组预案。公司拟向第一大股东上海富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或上海富欣指定的第三方出售除现金以外的全部资产,预估值约为1.18亿元,同时以11.66元/股的价格向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以收购其拥有的煤炭类及与煤炭业务相关的资产及煤炭类下属子公司的股权,预估值为81.28亿元。公司股票于今日复牌。

  评估增值3.3倍

  欣网视讯此次拟购买资产包括义煤集团拥有的千秋煤矿、常村煤矿、跃进煤矿、杨村煤矿、耿村煤矿、石壕煤矿、新安煤矿、孟津公司100%股权、李沟矿业51%股权、义安矿业50.5%股权、义络煤业49%股权、供水供暖公司62.5%的股权及其本部与煤炭业务相关的资产、债务(包括孟津煤矿的采矿权)。

  上述资产评估值约为81.28亿元,评估增值率约为332.09%。公告称,拟购买资产增值较大主要为采矿权的增值。部分采矿权取得时间较早,取得时的成本较低,同时经过多次的技术改造,生产能力有较大提高。作为对采矿权评估价值影响较大的因素,煤炭产品市场交易活跃,近两年煤炭价格一直大幅攀升,也增加了拟购买资产中包含的采矿权价值。此次重组拟购买资产中包含11个煤炭生产基地,截至2009年底,全部投产后核定生产能力约1,700万吨/年,可开采资源储量超过5亿吨,具有较强的资源优势,能为上市公司带来持续发展能力。

  根据公告中拟购买资产的合并简要财务状况,2009年上述拟购资产实现营业收入6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1亿元,实现净利润7.8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亿元。

  根据预案,此次发行股票数量将由公司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发行股份的数量约69,708.4万股。照此计算,此次公司的发行市盈率为9倍。

  公告表示,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公司将承接义煤集团的优质煤炭资产,义煤集团主要的煤炭业务和人员、经营体系、重要协议等进入存续公司,因此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得到显著增强。

  后续注资有余地

  义煤集团作为河南省最大的煤炭企业之一,其控制的煤炭资产上市后,在未来的竞争中具有规模优势。二级市场对此次重组也提前反应。在公司停牌前,欣网视讯股价从2009年12月23日的10.55元连续七个交易日上涨,停牌时收于12.97元,涨幅23%。

  除此次重组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外,义煤集团尚有部分从事煤炭生产经营的资产,由于该等资产在相关土地、资产权属或其他方面存在瑕疵等原因,在此次交易中暂不注入欣网视讯。

  不过为了减少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义煤集团承诺,只要其仍直接或间接对上市公司拥有控制权或重大影响,公司将不会从事任何与上市公司目前或未来所从事的业务发生或可能发生竞争的业务。而如有竞争发生,则放弃竞争公司或将在适当时机全部注入上市公司。

  河南省煤炭企业经过此前的重组,已经形成了少数大集团并存的局面,而义马正在建立煤化工基地。据了解,今年河南的煤炭资源整合将继续让大集团重组小煤矿,有望形成上市公司的后备资源。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