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洋过问废标案 广州政府采购中心称没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4:3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卢肖红 发自广州

  “格力废标案”让格力CEO董明珠这位女强人很生气,这一状还告到了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那。不过,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2月2日向《每日经济新闻》回应称此事对官司没有影响,采购中心也没有任何压力。

  董明珠省委书记前“倒苦水”

  2月1日,列席广东省人大珠海代表团分组讨论的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逮住”汪洋到珠海团参加审议的机会,“趁机”告了一状,提及此前格力空调在广州市政府招标采购中遭遇的“不公平”。汪洋表示会过问此事,但强调“关键要有公理”。

  “消费者终端零售里老百姓买我们格力占了50%,而一个政府采购却不要我的产品,理由何在?”董明珠向汪洋诉苦道,去年的政府采购,格力报价1700万元为第一标中标,而且是自主产权的技术。而对方竟然找了个理由说文字错了一个字要废标,选了个2100万元的,多了400万元。董明珠还称,中标产品质量肯定没有格力好。

  董明珠表示,格力去年缴税交了26亿元,在全国家电行业里连续九年排名第一,一个企业税收有贡献才能体现对社会有贡献。

  “我作为政府的纳税人不禁要问一句,这400万元弄哪里去了?”董明珠认为,政府给格力最大的支持不是给钱,“给钱有什么用,钱从哪里来,还不是靠我们企业纳税,所以政府要给我们的是公平公正的环境,让我们去竞争。”

  汪洋:我过问并不表示你胜了

  汪洋当场给董明珠支招——“告他”。

  董明珠说:“我现在就在告他,但是告了后,广州市天河区法院给我的回答是我们告错了对象。当我们还在走程序的时候,他(指医院)就这么目中无人已经在装(空调)了,《政府采购法》还有没有意义?”

  对于董明珠的“倒苦水”,汪洋称其“义愤填膺啊!”并表示会过问格力“废标案”一事。

  不过,汪洋强调,“我过问并不表示你胜了,关键是要有公理,也可能你认为你的质量比竞标对手好,而对手的质量的确比你好。”而董明珠则认为竞标对手的质量不可能比格力好。

  市政府采购中心称有信心

  据记者调查证实,以2151万元中标的广东省石油化工建设集团公司为番禺中心医院安装的是美的空调。

  2月2日,美的集团新闻发言人王金亮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你(格力)认为你好的话,但为什么不中标呢?没必要王婆卖瓜,甲方有甲方选择的理由。”王金亮认为,谁的产品质量好,甲方或消费者在选择时有自己的评判标准。

  对于汪洋表态过问“废标案”以及支招董明珠“告他”一事,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主任林志彬表示:“现在都是以法律为准绳,讲司法独立、司法公正,我们没有(因汪洋过问)受影响或任何压力。”他还表示对采购中心与格力的民事诉讼胜诉有信心。此前,广州格力状告广州市番禺中心医院、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违法招标采购的民事诉讼已正式立案。

  广州格力法务部经理陈勇向记者表示,目前格力废标案的诉讼上尚未有进一步的进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