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中冶2亿美元入股澳矿业公司

  证券时报记者 张 珈

  本报讯 1月29日,中国中冶(601618)在北京与澳大利亚矿业公司源库资源(RESOURCEHOUSE)签订股份配售协议,约定以2亿美元项目管理费认购源库资源相应股份,预计持股比例将不高于5%。源库资源为一家注册于澳大利亚昆士兰的有限责任公司,正筹备通过全球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募资20-30亿美元,并已于2009年10月通过联交所上市聆讯,计划于2010年上半年进行上市路演。

  中国中冶董事会通过利用China First项目管理费入股China First Pty Ltd母公司源库资源的议案,同时获得澳大利亚China First煤矿项目EPC总承包管理以及年产3000万吨煤炭销售的4%固定佣金权益。源库资源旨在成为全球领先的多元化资源公司之一,除其子公司China First Pty Ltd拥有的昆士兰China First煤矿项目外,源库资源还收购拥有西澳和南澳的磁铁矿等资源,而中国中冶或下属企业将担任China First项目的总包管理。

  公告显示,由于源库资源掌握大量包括煤、铁矿及石油矿产在内的资源,其子公司China First Pty Ltd在澳洲东北部资源区拥有待开发煤矿及铁路和港口,掌握了澳洲东北部资源区重要的交通动脉。此次投资不仅符合“走出去”的战略,对中国中冶进入澳大利亚东部资源市场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据悉,此次投资将通过初始发行价和市场价格孰低的原则认购,规避了短期的投资风险。此外,此次投资将通过资本市场认购股份进行,退出机制相对灵活。不过,此次认购的股份也存在贬值、审批等风险。此次投资属于中国企业境外投资,需要获得国家发改委、国资委、商务部等政府主管部门的批准,另外还需要获得源库资源股东大会和澳大利亚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

  如果China First项目没有完成,源库资源的市场价值将会降低,导致整体投资将面临损失。中国中冶表示,由于公司或下属企业将担任China First项目的总包管理角色,可以有效地控制工程完工风险,通过完善合约以及高效的管理保证China First项目顺利达产。另外,China First项目本身施工难度相对较小,无论是铁路、港口还是煤矿,施工条件优良,特别是煤矿在瓦斯层上面,没有瓦斯爆炸的威胁,因此完工风险相对可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