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信部密查车企产能 奇瑞汽车芜湖投百亿建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奇瑞内部人士表示:“比亚迪今年的销量目标是80万辆,奇瑞绝对不会让比亚迪超过!”

  唐柳杨

  工信部密查国内汽车企业现有产能的当口,奇瑞汽车一个规模巨大的生产基地在芜湖悄然开工。

  日前,占地面积161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奇瑞汽车芜湖北区综合基地开工。奇瑞汽车和芜湖市领导团队低调举行了开工仪式。

  “我们只是说有一个综合基地开工了,这个基地包括试验中心,不单纯是要提高产能,还要提高研发等能力。”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奇瑞汽车1月16日的开工仪式异常低调,出席人员主要由奇瑞汽车员工和芜湖市领导团队组成。

  奇瑞芜湖北区综合生产基地项目位于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区,占地面积约161万平方米,预计2012年建成投产。北区基地将包括乘用车五厂、发动机三厂和变速箱三厂等项目。项目总投资达到100多亿元。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称,芜湖北区基地是奇瑞突破目前产能瓶颈约束,应对全球激烈市场竞争扩大市场份额的战略性举措。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增强奇瑞在汽车产业链上游的自主研发能力,提高产品成本控制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将使奇瑞的综合竞争能力大幅提高。

  2009年,奇瑞年销售突破50万辆,居全国乘用车企业第六位,自主品牌第一位,对芜湖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15%。

  但即便如此,奇瑞汽车产能依然被业内认为有冒进嫌疑。2009年9月,奇瑞汽车已在大连新建一个生产基地,具备20万辆产能。该基地尚未建成投产,奇瑞又在芜湖投入大量资金新建其他生产基地,如果建成之后,奇瑞汽车的产能将激增。

  22日,奇瑞汽车副总经理马德骥在哈尔滨宣称,奇瑞汽车2010年销量目标为70万辆。但奇瑞内部人士表示:“比亚迪今年的销量目标是80万辆,奇瑞绝对不会让比亚迪超过!”

  2009年奇瑞汽车已经具备年产60万辆整车能力,加上2011年投产的大连基地和2012年投产的芜湖北区基地,奇瑞整车产能将超过100万辆。

  种种迹象表明,奇瑞汽车把追求快速的销量增长放在极为重要的位置。除了扩张产能、新增品牌和销售渠道外,奇瑞汽车还储备了30多款车型、20多款发动机。根据尹同跃2009年初的发言,奇瑞汽车最早要在2011年实现年销量超过100万辆的目标。

  奇瑞汽车内部一位人士说,早在2006年,奇瑞汽车就定下了北区综合基地的打算。

  总投资30亿元的奇瑞试验中心,在2008年即因为金融危机的爆发而中断建设。直到中国车市复苏,才逐步恢复并将各个部门备齐。“并不是一下子把钱全部拿出来,所有项目一起建好。”因而一旦车市不好,奇瑞“也可以迅速暂停北区项目,并没有太大风险”。

  第一财经日报同日相关报道:

  自主品牌的激进计划

  好了伤疤忘了疼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