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明股权激励惠泽百人 前掌门人王佳芬未在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 03:40  第一财经日报

  惠正一

  光明乳业(600597.SH)今天公布了一项涉及104人的股权激励计划,该计划需要摊销的股权激励成本约为4698万元,其中光明乳业总经理郭本恒获授限制性股票数量为34.65万股,占限制性股票总量比例为3.98%。而光明乳业前掌门人、乳业铁娘子王佳芬的名字并未出现在激励计划草案名单中。停牌前,光明乳业股价为10.10元。

  而值得关注的是,同为国资企业的伊利股份(600887.SH),在2006年推出股权激励计划时,共授予激励对象5000万股股票期权,这些期权公允价值为每股14.779元。其中,伊利股份董事长潘刚个人独得1500万股。依此推算,郭本恒此次所得股权激励仅为潘刚的四十二分之一左右。

  此前,伊利股份和蒙牛乳业(02319.HK)销售先后冲破百亿元之后,光明乳业作为曾经的乳业老大难免失落。而“三聚氰胺”事件中,光明乳业受伤相对较轻,郭本恒也一直将此视为复兴之机。而为了尽早进入百亿俱乐部,光明乳业开始不惜血本改革。

  激励惠泽104人

  根据光明乳业方面披露的信息,股权激励计划的股票来源为公司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的普通股。公司全部有效的股权激励计划所涉及的标的股票总数累计不得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0%。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授予价格为10.10元/股,购买价格为4.70元/股。

  事实上,早在王佳芬时代,光明乳业便曾经有过股权激励的相关尝试。资料显示,2002年上市时光明乳业即设立管理层激励基金,专项用于公司管理层激励。2002年度、2003年度分别一次性计提600万元和560万元管理层激励基金计入年度管理费用。2004年,光明乳业使用管理层激励基金,统一从二级市场购买流通股,作为对高管完成关键经营指标的激励。

  然而光明乳业当年的一系列激励仅锁定少数几位高管。与此同时,蒙牛乳业牛根生对核心团队的慷慨则已在业内广泛流传。而本次光明乳业股权激励计划则一改以往风格,覆盖面从少数几位高管衍生到了更多人。除了包括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以及根据章程规定的高级管理人员外,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和子公司高管以及经公司董事会认定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未来发展有直接影响的核心营销、技术和管理骨干均有机会获得股权。整个项目将涉及104人。

  昨日,王佳芬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对于这一最新的股权激励计划并不知情。

  授予条件不难达到

  在激励对象覆盖面扩大的同时,光明乳业也对激励计划的行权限定了严格的业绩条件,以保证优厚的待遇能带来更出色的业绩。

  根据光明乳业披露的信息,光明乳业该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有效期为5年,包括禁售期2年和解锁期3年。第一个解锁期的解锁条件是:2010年、2011年营业总收入分别不低于94.80亿元和113.76亿元,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90亿元和2.28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占净利润的比重不低于85%;第二个解锁期为:2012年营业总收入不低于136.51亿元,净利润不低于2.73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占净利润的比重不低于85%;第三个解锁期为,2013年营业总收入不低于158.42亿元,净利润不低于3.17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占净利润的比重不低于85%。

  公告同时披露,2009年度光明乳业营业总收入不低于7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不低于1.2亿元等是本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授予限制性股票的业绩条件。

  根据光明乳业公告,2009年1~9月份,光明乳业营业收入为60.8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亿元。而光明乳业2009年上半年年报披露,营业总收入为38.52亿元,同比仅微幅上涨0.12%。依次判断,光明乳业2009年营业总收入应该不会低于79亿元的授予条件。

  解锁期内,若达到光明乳业预先设定的业绩条件,激励对象在三个解锁日依次可申请解锁股票上限为该期计划获授股票数量的40%、30%与30%,实际可解锁数量应与激励对象上一年度绩效评价结果挂钩。若未达到限制性股票解锁条件,激励对象当年不得申请解锁。未解锁的限制性股票,光明乳业将在每个解锁日之后以激励对象参与本计划时购买限制性股票的价格统一回购并注销。

  

  附表_光明乳业股权激励名单

  姓名 职务 人数 获授限制性 占限制性股票 占公司总

  股票数量(万股) 总量比例 股本比例

  郭本恒 总经理 1 34.65 3.98% 0.03%

  梁永平 副总经理 1 20.63 2.37% 0.02%

  朱建毅 董事会秘书 1 16.66 1.92% 0.02%

  董宗泊 财务总监 1 16.42 1.89% 0.02%

  其他 中层管理人员, 100 721.17 82.94% 0.69%

  营销、技术及管理骨干

  预留     60.00 6.90% 0.06%

  合计   104 869.53 100.00% 0.84%

  

  资料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