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生银行首谈收购美联失败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 02:52  第一财经日报

  洪崎认为,只有自己做强了,才能适应全球化

  周静雅

  近日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办的新年论坛上,民生银行(600016.SH)行长洪崎首次详细披露了收购美国联合银行(UCBH,下称“美联银行”)的动机和失败教训。

  2009年11月10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投资的美联银行已于11月6日被加州金融管理局关闭。

  这意味着民生银行8.87亿元的投资全部打了水漂儿。彼时,民生银行H股上市在即。破产消息传来,市场哗然。中资银行业的“走出去”也因此蒙上阴影。

  在洪崎看来,民生银行去年经历的四件国际化、全球化事件中,收购美联银行失败是其中一项。

  民生银行当初决定收购美联银行的考量是,国内同业在美国开设分行总是异常艰难,收购之策会相对容易。并且那时美联银行在美国拥有70家分行,是当地华人银行中的第二大行,民生银行认为双方在客户上会有互补作用。

  洪崎说,在面临美国监管方对收购提出的“霸道”条款时,民生银行也全盘接受,并抱着“学习”的态度和理由收购了美联银行的4.9%股份,进而扩展到9.9%。回望这段收购历史,洪崎认为,值得吸取的教训至少有以下几点。

  其一是民生银行没有取得话语权。洪崎说,美联储给出的条件是,即使持股比例达到19.9%,民生银行派出的董事依然没有反对的投票权,这也导致民生银行最终并未完成三步走的第三步。

  其二是美联银行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董事长一人独大的现象很严重。“所有决策都是他一个人办”,洪崎认为,对美国法律的不清晰,使得民生银行在面临美国方面的强势时很被动。

  此外,美联银行业绩并没想象中的好,收购过程中政治性太强等都是造成失败的原因。不过,洪崎坦言,这期间最关键的一条教训是,“自己不强,缺乏国际化的经验和国际化人才。”他认为,只有自己做强了,才能适应全球化。

  Related相关

  2007年10月,民生银行以每股17.76美元的价格首次入股UCBH,持股比例为4.9%。

  2008年12月,民生银行再次斥资2.04亿元增持UCBH 5%的股份,持有UCBH9.9%的股份。

  2009年11月6日,美联银行被美国加州金融管理局关闭。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