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铜陵有色联手中铁建44亿收购厄瓜多尔铜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曹开虎

  国内铜冶炼行业“三国演义”的竞争格局,正在悄然变化。

  国内第一大和第三大铜冶炼生产商江西铜业(600362.SH)、云南铜业(000878.SZ),分别找到中国五矿集团和中国铝业公司,作为资本层面的合作对象后,排行第二的铜陵有色(000630.SZ)最终也找到了“靠山”。

  铜陵有色昨天公告称,其控股股东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铜陵有色集团”)已联手中国铁建(601186.SH),以44.11 亿元收购了加拿大考伦特资源公司(Corriente Resources)66.67%的股权。

  铜陵有色集团这次收购击败了众多对手。据路透社披露,去年包括铜陵有色集团、全球第四大铜生产商瑞士Xstratar公司和全球最大的铜矿商智利国家铜业公司Codelco,均表示有意参与考伦特资源公司在厄瓜多尔南部开发的Panantza-San Carlos项目。

  对比国内同行,这次收购模式与五矿集团联手江西铜业两年前的一次海外收购非常相似。铜陵有色集团先共同投资设立了合资公司中铁建铜冠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铁建铜冠”),然后通过合资公司收购考伦特资源公司。

  考伦特资源公司虽然在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股票代号:CTQ)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号:ETQ)同时上市,但其主要资产位于厄瓜多尔东南部Corriente铜矿带的矿权资产和权益。

  这同样与江西铜业的收购相仿。2007年12月,江西铜业对外公布联合五矿集团,以共同组建新公司的模式,斥资31.21亿元收购加拿大北秘鲁铜业公司(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代码:NOC.TO),并在次年1月宣告成功。这家公司的主要资产亦不在加拿大,而是位于秘鲁北部。

  随着3家公司都找到了“靠山”,目前国内铜行业的竞争格局也发生了变化。此前从未染指矿业的中国铁建称,10月27日召开的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已决定将矿产资源开发作为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这让矿业领域再添一家央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