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绝对控股上海通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5日 07:53  新华网

  ●通用所持上海通用1%股权作价8450万美元售予上汽

  ●上汽与通用共投1亿美元成立新公司进军印度市场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汽车)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以下简称通用汽车)昨日联合宣布,双方将按照50:50股比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并以此作为投资与合作平台,收购通用在印度的业务,之后将按计划把通用在华产品导入到印度等亚洲新兴市场。

  记者获悉,新成立的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注册资金为1亿美元,双方各出资5000万美元。此外,通用汽车和上海汽车达成协议,将通用汽车所持有的上海通用汽车1%的股权作价8450万美元转让于上海汽车,后者将持有上海通用51%股权,实现绝对控股。

  上海通用产品或复制到印度

  据悉,目前上汽和通用双方已经对印度市场进行了调研,并正在完善发展规划。双方计划利用通用汽车在印度的品牌、销售网络、两个整车厂和一个发动机工厂,在印度当地生产并销售由上海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汽通用五菱主导开发的小型和微型车产品。

  也就是说,今后上海通用的新赛欧和上汽通用五菱的乐风、乐驰,以及五菱之光等系列商用车将全部可能复制到印度市场。根据计划,合资重组后的新印度公司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开展业务。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标志着美国通用汽车在走出破产保护后,更加重视通用中国这个盈利板块。今后已成为通用新战略中心的通用中国将走出国内,开始主导通用亚洲区的业务。

  1%股权转让以现金方式进行

  在成立新公司的同时,上海汽车和通用汽车昨天还达成协议,将通用汽车所持有的上海通用汽车1%的股权转让于上海汽车全资控股的上汽香港投资公司。此前,上海汽车、通用汽车分别持有上海通用50%股权。此次转让后,上海汽车占据合资公司51%的股权,实现绝对控股上海通用。

  上汽集团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1%股权的转让价格为8450万美元。据悉,转让价格以现金方式进行。

  1%股权意味着7000万利润

  另据了解,上海通用汽车今年前三季度的销售收入约600亿元、利润超过50亿元,预计全年利润超过70亿元,1%的股权意味着7000万元利润。

  上海汽车昨日指出,“此举将帮助作为上市公司的上海汽车合并上海通用的销售收入,从而进一步突出公司的主营业务特征,有利于投资者全面分析公司业务。”

  据悉,从明年开始,上市公司都将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未控股公司的业绩不能合并入财务报表中。而此次转让之后,上汽可以实现并表,上汽集团也借此将在全球500强的排名中上一台阶。(来源:新京报 记者魏学珍)

  ■ 分析

  吸取双龙教训成就此次合作

  业内认为,上汽携手通用进军印度开创新模式

  对于上海汽车携手通用汽车进军印度市场,熟悉上海通用的汽车分析人士认为,这开创了对外合作的新模式,拓展海外市场的方式由之前的简单出资并购到巧妙地利用合资伙伴共同发展,以减少风险。

  “毕竟我们在印度市场发展多年,对印度的了解就像上汽对中国市场的了解一样。”通用中国相关人士表示,而在引入上汽后,通用在印度市场的份额也有望提高。

  而多数汽车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上汽此次与通用的合作主要是吸取了此前收购韩国双龙汽车的失败教训。4年前,上汽由于盲目地收购双龙汽车,曾斥资5亿美元取得的双龙汽车51.3%股份如今已严重稀释。

  分析人士还认为,上汽在通过与通用的合作进入印度市场后,今后不排除利用这个平台把自主品牌的荣威、名爵也输入到印度市场去。(魏学珍)

  ■ 链接

  印度市场潜力仅次于中国

  印度被认为是重要的亚洲新兴汽车市场,众多汽车厂家已明确表示把印度打造为亚洲大陆的小型车基地,而此次上汽和通用要在印度生产的也正是在中国主导开发的小型和微型车产品。

  与消费者收入的多层次相对应,印度汽车工业的特点是产品结构多层次,产品之间质量、技术水平的差距非常大,但消费者对小型车情有独钟,政府也在政策上给予汽车产业倾斜,另外,印度对南亚和东南亚市场具有较大辐射力。

  上海汽车总裁陈虹曾在近期表示,印度市场的增长潜力大,近期印度市场汽车产量约为200万辆,相当于中国2000年的水平,但是增长速度很快,预期2015年可能就会达到400万辆。“印度汽车市场是中国之外最有潜力的市场,上汽通用五菱的本土产品和上海通用泛亚技术中心开发的产品也非常适应印度市场,”2016年,印度有望成为世界第七大汽车制造国,目前第11名的排位将提高4位。(朱艳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