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飞机总装中心落子浦东年内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 07:33  东方早报
大飞机总装中心落子浦东年内开工
大飞机公司的“一个总部三个中心”已在上海完成布局。 刘建平 制图

  2016年形成年产20架C919及50架ARJ21产能

  东方早报记者 文定 

  大飞机项目整体布局在上海全面铺开。随着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商飞)占地265公顷(4000亩)的总装制造中心落子浦东机场南端,至此,中国商飞董事长张庆伟之前提出的一个总部、三个基地的大飞机项目已在上海全部完成布局。

  大飞机浦东圈地4000亩

  昨天,浦东新区政府宣布,已与中国商用飞机总装制造中心于近日正式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中国商飞公司总装制造中心项目正式落户浦东新区。

  根据计划,浦东基地总体规划占地4000亩,建筑面积近115.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项目按照装配、测试线以产品分线,其他按照工艺专业分线划分,共分为物流区、零部件生产区、部装区、总装区、整机喷漆区、试飞交付区、办公与综合技术区、发展预留区等八个部分,重点建成总装制造能力、试飞验证及交付能力、批生产采购及供应商管理能力、核心部件制造能力、飞机维修改装能力和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研发与应用能力。

  总装制造能力是中国商飞公司为实现ARJ21新支线飞机和大型客机研制成功与商业成功而重点建设的五大核心能力之一。为快速提升总装制造能力,早在2008年10月,中国商飞公司就与上海市、浦东新区等联合组建总装制造中心项目工作组,启动总装制造中心总体规划、项目选址等工作。

  今年6月6日,总装制造中心在上海挂牌成立,注册资本20亿元。总装制造中心分为大场基地和浦东基地两部分,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计划今年12月底前开工建设,目标是到2016年形成COMAC919大型客机年产20架及ARJ21系列飞机年产50架批产能力,而大场基地将通过技术改造,进一步提升总装制造能力。

  大飞机完成产业链布局

  在2008年9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上,中国商飞董事长张庆伟首次确认了大飞机公司“总部和研发、制造、客服三个基地”的整体布局方案。

  2008年10月,客服基地率先启动,中国商飞客户服务有限公司落户闵行紫竹科技园区,今年9月,中国商飞公司客户服务中心正式揭牌。

  今年3月,上海商飞公司设计研发中心正式落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规划用地1200多亩,总体规划建筑面积近50万平方米。

  今年8月22日,中国商飞总部正式入驻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杨路25号的中国商飞大厦。

  业内人士指出,“上海已经形成了‘一个总部、三大基地’(即:大飞机公司总部-研发中心-总装中心-客户服务中心)的大飞机制造产业链。”

  航空领衔浦东制造业

  浦东新区区长姜樑区长表示,中国商飞公司总装制造中心项目落户浦东新区,必将带动国内外航空配套产业集聚浦东,为提升先进制造业的能级提供了强大保障。

  今年5月,《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提出,上海要发展先进制造业。不久后南汇划入了浦东新区,这都为其重新聚焦制造业提供了契机。

  根据已经公布的上海民用航空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化三年行动方案,民用航空制造业五个产业区域中浦东占了三席,分别是张江南区、浦东机场南端和临港地区。张江南区以大型客机(含支线飞机)设计研发中心为主,主要承担大型客机、支线飞机的设计、试验、预研、关键技术攻关和工程发展工作;浦东机场南端以大型客机总装制造中心为主,主要承担支线飞机、大型客机的大部件装配、全机对接、系统安装与调试、全机功能试验、试飞以及交付工作;临港将成为民用航空配套产业基地,主要承担商用发动机装试,布局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航空新材料、机载设备、环控、维修改装和航空服务等产业。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