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重汽终止合作 合资公司股权由重汽回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 02:49  第一财经日报

  唐柳杨

  11月16日晚间,沃尔沃发表声明说,与中国重汽终止合作。该消息也得到中国重汽方面的证实。

  声明称,沃尔沃、中国重汽(维尔京群岛)有限公司和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汽集团”)签署了一项协议。根据该协议,中国重汽(维尔京群岛)有限公司和重汽集团同意购买沃尔沃集团在济南华沃卡车有限公司(下称“济南华沃”)的全部股权。该声明没有披露交易价格,同时表示该协议尚需要得到中国官方批准。

  济南华沃由沃尔沃卡车与重汽集团投资16亿元人民币共同组建,2004年开始投产。按照合资双方规划,华沃生产的车型包括沃尔沃FL6、FM9和FM12等。计划在2005年生产2500辆沃尔沃卡车,2008年达到10000辆。

  但济南华沃2005年仅生产了200多辆卡车,与预期目标差距甚远。重汽集团负责人曾对CBN记者表示,华沃的卡车售价高出国内同级别重卡2~3倍,动辄七八十万元,国内消费者很难接受。由于华沃卡车销量低迷,最终不得不停产,至今未恢复生产。

  与此同时,重汽济南模仿济南华沃车型研制的自主重卡HOWO重卡投产,并迅速获得成功,这导致股东双方矛盾进一步加剧。

  重汽集团一位负责人称,重汽在合资公司中成了一个“局外人”,华沃卡车的零部件绝大部分是“海陆空”运来的进口件,济南华沃卡车公司实际上只是个装配厂。

  中国重汽集团是国内第一大重卡制造商,2008年重型卡车销量达79218辆,国内排名第一。

  目前沃尔沃集团没有透露沃尔沃卡车未来在中国的发展计划。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