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钢签下首个铁矿石中国价格长期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 12:2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16日午间消息  武钢相关人士今天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武钢集团与委内瑞拉矿业集团公司成功达成五方协议,武钢将从该公司长期(5年以上)采购铁矿石每年达数百万吨,最重要的是长期协议价格较大幅度低于2009年度日本钢厂与三大矿山达成的首发价。

  新浪财经获悉,该采购协议由武钢国贸总公司与委内瑞拉矿山签订,协议各方正在履行内部审批程序。对于协议另外三方武钢并未透露。

  据介绍,委内瑞拉铁矿总储量总共146.57亿吨,其中已探明储量41.84亿吨。委内瑞拉矿业集团公司是委内瑞拉唯一的铁矿生产企业,该铁矿较巴西矿品位高杂质少,2009年铁矿生产能力为2300万吨。

  武钢集团表示,在协议中武钢争取到其矿山产能扩张后增量部分的优先采购和拒绝权,为今后矿石采购赢得了先机。该协议还缓解了巴西航线COA船的压力,更重要的是此协议是首个明确以中国价执行的合同,标志着中国矿石采购价格是不再受国际三大矿石巨头制约。

  上述武钢国贸人士告诉新浪财经,虽然目前武钢的采购量并不大,但委方铁矿的价格不是仅仅比2009年度的日本首发价低一点点,武钢获得了一个较大幅度的优惠,该合同从今年四季度执行,今年的价格已经比日本首发价低好几个美元,而2010年度的价格也要按照武钢确定的价格来结算,这对国际铁矿石市场以三大矿山的基准价为标杆是一个重大突破。目前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而中钢协将统筹新一年度的国际铁矿石谈判。

  分析人士指出,在铁矿石谈判尚未正式开始之时,武钢在境外采购铁矿定价权上有所突破,对提振中方士气有重要作用,从中方今年与澳大利亚FMG公司达成长期价格协议就可以看出,中方在不断选择国外中小铁矿山进行合作,同时确立中国钢企的话语权和定价权,同时动摇三大矿山的垄断地位。(虞利 发自北京)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